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安阳:迎风斗雪保畅通

发稿时间:2021-02-25 14: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安阳2月25日电“各岗位注意,外面已经开始降雪,上道作业时请注意安全,并随时做好除雪准备!”2月24日下午16点,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安阳综合段长子南车间各岗位的对讲机里传来了党总支书记陈立钢的声音,一时间,长子南站除雪队员们立即振作精神,随时准备迎接“战斗”。 

  

长子南站除雪队伍清扫道岔积雪。王钦弘 摄 

  长子南站是瓦日铁路上唯一一个技术作业站,瓦日重载铁路是连接我国东西部重要煤炭资源运输通道。 

  “车务、工务、电务专业一定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科学调配运力,合力安排股道运用,减少列车等待时间,尽量将大雪天气对行车秩序的影响降至最低。”陈立钢对着行车室里忙碌的大伙们说。 

  

长子南站除雪队伍在道岔可动部位喷洒融雪剂。王钦弘 摄 

  17时30分,车站值班员告知陈立钢,受大雪影响,现场道岔无法正常扳动。陈立钢拿上除雪工具,带上除雪队员冲向了除雪第一线。“道岔锁钩、道岔尖轨、咽喉区段的积雪一定要清理干净,防止道岔夹雪、夹冰。”陈立钢对着28名干部职工说。 

  

除雪队伍认真清扫尖轨和基本轨夹缝中积雪。王钦弘 摄 

  除雪队员严格按照除雪应急方案,分工协作,紧张而有序的战斗着。18点20分,降雪已达到了9厘米,寒风夹杂着雪片打在脸上犹如刀割,大家始终没有停止手上的动作。 

  天色渐暗,气温骤降,但2021年的第一场雪似乎没有要停的意思,在这寂静的黑夜里越下越大。 

  21点40分,正在组织清扫91号道岔的陈立钢听见对讲机里传来驻站联络员的喊声:“陈书记,19号道岔因夹雪定位无表示,影响上行2道发车。”陈书记一声令下,带着除雪队员赶往距离所在位置600米远的19号道岔处。 

  

车间党总支书记陈立钢在长子南站行车室盯控列车运行情况。王钦弘 摄 

  这已经是这一夜的第七个来回了,此时的积雪厚度已经达到了14厘米。每走一步,积雪都会顺着脚脖子灌进鞋里,但大家都没有怨言也没有退缩,始终以高昂的激情投入到这场与风雪之间的战斗中。 

  到达19号道岔所在位置后,队员先用冰铲除冰、再用扫把清扫积雪、最后再喷洒融雪剂,一连贯的动作队员们密切配合,一气呵成。陈书记细心地弯下腰盯着扳动试验,看着道岔恢复了正常,队员们又急忙赶赴下一个除雪点。 

  

除雪队伍扫雪结束时衣服已被积雪包裹。王钦弘 摄 

  黑夜中,他们在雪地里来回穿梭,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落在他们肩上的不只有雪花,还有确保铁路畅通安全的重要职责。(郭慧 王钦弘)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