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深交所来河南“抢企业”了

发稿时间:2021-03-05 10:02:00 来源: 河南商报

  3月4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河南服务基地在郑州高新区揭牌。加上2019年就已经开始运作的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河南基地,河南集齐了两大交易所的服务基地。

  从2019年开始,上交所、深交所、新三板股转系统,在全国多个省份和城市落地服务基地,希望与当地的企业“亲密接触”——到各地抢夺拟上市企业,似乎已经成为交易所们的当务之急。

  对2020年刚刚经历了“上市大年”的河南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深交所河南基地揭牌

  3月4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河南服务基地(简称深交所河南基地)在郑州高新区揭牌。揭牌后,深交所河南基地将按照“以点带面,积累经验,核心带动,形成示范”的基本要求,围绕拟上市资源培育、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组织专业培训、开展联合研究等方面开展工作,为河南省优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专业、高质、高效的服务。

  深交所河南基地还公布了未来3年发展计划:基地将结合郑州高新区在科技创新资源、孵化培育体系、科技金融服务等方面的优势,打造深交所服务河南的高新示范样本。之后面向全省大范围推广,全面推进中原地区优质企业与资本市场进行对接,助推高科技中小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形成科技、资本和产业在河南的高水平循环。

  上交所河南基地抢先一年入豫

  早在2019年11月,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河南基地(简称上交所河南基地)就在郑州揭牌,参加揭牌仪式的有上海证券交易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河南证监局,还有中原证券、中银国际证券、中原股权交易中心相关人士。

  当时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上交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围绕重点企业提供改制上市、兼并重组、发行公司债等金融服务,在建立工作协同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加强培训服务和做好金融风险防控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用好用活国家政策,促进地方经济优化升级。同时,上交所河南基地也将承担上交所市场服务与河南资本市场发展需求近距离对接,实现交易所、地方政府、企业多方共赢。

  河南唯一的四板市场——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成为上交所河南基地的合作单位。

  交易所纷纷在各地建立服务基地

  其实不只是河南,上交所、深交所,甚至新三板股权系统,从2019年开始,都加速在各省布局服务基地。

  2019年12月,深圳证券交易所西部基地在成都高新区正式启动运营。2020年6月,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理委员会、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则在成都共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服务基地。

  从媒体发布信息来看,尽管各省“共建”发布的信息大同小异,但如果注意看每个省份或是城市的交易所基地的发起单位,就会发现深交所、上交所、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在同一个省里“共建”时,很可能会选择不同的合作伙伴。

  交易所竞争将利好河南企业上市

  而这背后,可能意味着,未来,上交所、深交所,甚至是新三板市场,都会到全国各地“抢企业”上市。

  去年10月份,证监会已经透露,证监会筹划基础制度改革,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拟合并。合并之后,上交所是主板+科创板格局,而深交所变为主板+创业板格局。

  创业板和科创板在注册制之下,可以说各有千秋,无盈利的企业可以直接上科创板,但是创业板的投资者门槛上是有优势的,先入的投资者门槛是10万元,存量的投资者的优势较大。此外,新三板精选层也在酝酿改革。

  这意味着,未来三家交易所将呈现竞争格局。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可以理解交易所与各地金融办、高新区、四板市场等纷纷建立合作,是想储备属于自己的上市资源。

  这对河南的上市后备企业来说,是一个好消息。意味着,交易所来河南抢优质企业,对想要上市的企业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在上市时还可以选择服务更好、费用更低、交易活跃的交易所。

  刚刚过去的2020年,已经可以看到河南企业上市脚步加快。2020年河南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2家,创10年来新高。

  而未来,这一纪录或许会被不断地刷新。 河南商报记者陈薇

责任编辑:何清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