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陈文华建议:切实给中小学教师减负

发稿时间:2021-03-05 14:10:00 来源: 江西日报

   “要尊重教育规律,防止各种功利化、政绩化行为,让学校成为一方净土。”全国政协委员、新余市副市长陈文华长期关注教育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今年她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让中小学教师减负的提案。

   陈文华在调研中发现,近段时间关于减轻教师和家长负担的声音很多,很多教师反映行政事务多、非教学任务重,家长们则认为学校将批改作业、网络投票等任务推给家庭。“这些表象的背后,是一系列的角色错位、责任转嫁。”陈文华认为,必须正本清源、明晰责任,全社会共同努力,为教师安心、热心、静心、舒心从教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对此,陈文华建议:对于网络打卡、投票评比等各种非教学工作任务进入校园,应加以控制和规范,避免给教师和学生家长增加不必要的负担;逐步克服和扭转“唯分数论”“唯升学率”的倾向,严防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别是民办学校通过抢挖生源提高升学率、“强造名校”现象,缓解学校和教师“排名焦虑”;破除校外培训过热、“让孩子赢在起跑线”等传统误区,缓解家长和学生“攀比焦虑”,让义务教育更好地回归基础教育、提升国民素质的本位。

   针对社会关心的教师待遇问题,陈文华建议,把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做法固化并形成长效机制;在全国层面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江西日报记者 朱 华 实习生 丁晨茜)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