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马文芳:建议在空巢老人集聚区设互助养老院

发稿时间:2021-03-09 09:48:00 来源: 大河报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通许县大岗李乡苏刘庄村村医马文芳是一名长期扎根一线的村医,每年两会期间,他都持续关注基层群众健康问题。今年,他重点关注了农村老人的养老问题。此次两会期间,他提出建议,关注农村老人养老问题,实行以家庭养老为主,多种养老模式并存的农村养老机制,可在空巢老人集聚区,建设互助养老院。

   马文芳说,在统筹城乡发展的过程中,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对劳动力的需求上升,使得大量农村青壮年迁移到城市中,这一现象减轻了城市的老龄化问题,但同时也使农村老龄化问题日益加重,农村养老问题亟待关注。

   因此,他建议,实行以家庭养老为主、多种养老模式并存的养老模式。国家可对农村的财政支出倾斜,给农村养老实施更多的优惠政策。为解决因青壮年外出务工而导致的空巢老人问题,除原有的镇街养老院,可以在空巢老人集聚的地区建设农村互助养老院,村集体利用闲置空地或村委办公区建设养老院,采取村民自愿的原则把农村空巢老人集中起来,政府承担基本的水电费用,衣食住行等费用由子女承担。这样一方面农村老人之间可以互相照应,另一方面又可以增加老人的生活乐趣。

   “完善农村养老福利政策和社会保障制度也非常重要。”马文芳建议,政府应与医疗部门结合起来,加大对农村医疗的投入力度。从医养结合的角度,建立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从根源上保证农村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使得老年人可以投入到生产作业中,从而减轻了国家负担,也使老年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此外,他认为,解决农村养老问题,应建立健全农村养老保险各项规章制度、继续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继续落实惠农政策,加大惠农资金投入力度。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段伟朵

责任编辑:何清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