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朱虹:支持革命旧址对社会免费开放、更好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功能

发稿时间:2021-03-11 13:13:00 来源: 客家新闻网

  博物馆、纪念馆是陈列、展示、宣传人类文化和自然遗存的重要场所,而承载着伟大爱国主义精神的革命旧址,更是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宝贵教材和重要阵地。以江西为例,全省现有革命旧址2900多处,其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50多处,遍布全省11个设区市,初步形成了国家、省、市、县(市)四级教育基地网络。据统计,疫情前的2019年,仅瑞金一地就接待了1830万名干部群众前来参观学习,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十分显著。

  两会建议

  按照中央要求,2008年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部免费开放,极大推动了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和群众文化获得感提升。但目前博物馆免费开放政策尚未延伸至遗址类博物馆,且补助金额十余年基本未变。一方面,虽然已有部分地区由财政统筹支持革命旧址免费开放,但革命老区旧址众多、财力紧张的矛盾相对突出,好政策难以在全国推广;另一方面,部分群众对免费参观博物馆、购买门票到革命旧址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存在一定看法,“参观不花钱,教育更无价”,社会对革命旧址免费开放的呼声很高。同时数据显示,由于未成年人、老年人、现役军人等特殊群体享受优惠政策,革命旧址的实际门票收入并不高(如江西全省每年门票收入2000万元左右,另市县自筹管护经费2500万元左右),对场馆日常运行和陈展提升的保障力度十分有限。可见,革命旧址免费开放既符合文物展示业的发展趋势,也有利于完善新时代国民教育体系、发挥社会教育价值和红色基因永续传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全国各地将会开展一系列隆重纪念活动。2月20日,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号召全党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此背景下,全国红色旅游将会迎来新的高峰。如何进一步加强革命旧址保护,助推红色旅游发展,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建议:国家相关部门需组织专门力量,对全国包含革命旧址在内的红色资源进行深入挖掘和认真梳理,为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奠定基础。同时,今年起由国家财政统筹支持国保、省保级别的革命旧址免费开放,在财力允许范围内适度提高补助金额,待条件成熟后推开至所有革命旧址,让更多群众享受“改革红利”,怀着更大的热情走进革命旧址接受教育、涤荡心灵。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