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填补空白!国内首台低矮型半煤岩快速掘锚成套装备下线

发稿时间:2021-03-12 17: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新乡312日电 312日,国内首台低矮型半煤岩快速掘锚成套装备在中铁装备集团设备公司下线,将用于山西宏源集团富家凹煤矿掘进施工

  据悉,该设备的下线,填补了国内薄煤层巷道掘锚一体化施工装备的市场空白,为低矮型巷道快速掘进提供了成套技术解决方案,对于促进我国煤矿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国内首台低矮型半煤岩快速掘锚成套装备下线仪式现场。张一震 摄

  中铁装备依托隧道施工装备行业积累的丰富经验,与山西宏源集团、温州建峰矿山工程公司多次进行联合技术攻关,针对富家凹煤矿掘进巷道高度较低、多层夹矸、底板破岩等工程难点,加强科研攻关,优化设计方案,创新工艺工法,成功研制出了低矮型半煤岩快速掘锚成套装备。

  与会领导共同按下启动球。张一震 摄

  据介绍,该装备是以掘锚一体机为主机,配套锚杆转载机组、带式转载机,集探钻、切割、除尘、装运、支护、破碎、转运为一体的成套化煤矿巷道快速掘进装备,可实现先探后掘、掘支平行、分段支护、高效除尘、连续运输等功能,大大提高了煤矿巷道施工效率和工程质量。微信图片_20210312161725

        国内首台低矮型半煤岩快速掘锚成套装备。张一震摄 

  “目前,在煤矿领域,用于全煤巷道掘进的掘锚一体技术已经日趋成熟,但适应薄煤层低矮巷道以及半煤岩巷道的掘锚一体机,一直处于行业空白。”中铁装备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成功研制的低矮型快速掘锚成套装备,将彻底解决这个行业难题,为煤矿巷道快速掘进提供了有力的装备保障。 

  据悉,近年来,中铁装备发力矿山市场,依托参建数百个地下工程积累的丰富技术经验和雄厚的研发力量,先后开发出了一系列更加符合矿山工程的掘进装备,致力于破解矿山巷道快速掘进难题,助力提升矿山领域装备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动煤矿“四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张香丽)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