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郑州准新人半夜两点起来排队领证 民政部门1314“为爱加班”

发稿时间:2021-03-15 09:34:00 来源: 大河报

在郑州市金水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西门外,早早赶来领证的准新人已经排起了长队。

一对准新人分别手捧鲜花和中国风红盒子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蔡君彦文许俊文摄影

   早早通过预约平台提前预约过的准新人凌晨4点赶来“抢头彩”,当初没能预约上的准新人也不甘心错过这个“龙抬头”偶遇寓意“一生一世”的“好日子”,有人凌晨2点赶来排队“博一把”,婚姻登记处人头攒动,美丽的鲜花映衬着灿烂的笑脸,温馨又喜庆……没错,这就是郑州市民政部门2021年3月14日加班办理结婚登记引发的登记热潮,郑州多个婚姻登记机关幸福爆棚。

   记者从郑州市民政局获悉,截至3月14日18时30分,郑州市各县(市)区婚姻登记机关共为1584对新人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其中,办理人数位居前五的分别是:金水区194对,中原区191对,二七区155对,中牟县141对,新密市135对。

   有准新人没预约上,凌晨两点来排队

   2021年3月14日因为有“1314”,被认为是寓意“一生一世”的“好日子”,刚好阴历又是二月二“龙抬头”,这天,郑州民政部门加班办理结婚登记,更是让不少准新人为之心动,结婚登记能有多火爆?

   早上7点多,记者在郑州市金水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西门外看到,早早赶来领证的准新人已经排起了长队,有人手捧缤纷的鲜花,有人披着洁白的头纱,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郑建刚正在大声提醒大家需要提前准备好的证件和材料。据了解,准新人们按照提前预约过的和当天直接赶来办的分别排成两队,提前预约的优先办理。

   “看到消息想预约的时候已经预约满了,我们为了能赶在今天领证,凌晨两点就过来了。”手捧鲜花排在队伍最前面的曹女士和李先生说,他们定于3月24日在老家举行婚礼,正想着挑个日子领证,得知3月14日郑州民政部门加班办理结婚登记,很开心,领完证就准备回老家筹备婚礼了。

   “我们从顶端新闻·大河报看到咱郑州3月14日加班办理结婚登记的消息后,高兴坏了,赶紧就预约了。预约上以后,就开始做各种准备,还提前了解婚姻登记处周边的情况。”王女士和李先生是金水区第一对通过预约平台提前预约3月14日领证的准新人,他们是同学,起初彼此有好感,“哥们儿”一样相处,渐渐地,彼此相爱直至谈婚论嫁。领证这天为了“抢头彩”,凌晨4点赶来,“‘二月二’遇上‘一生一世’,挺好。原来没想着这天能领证,没想到竟然加班给大家办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李先生笑着说。

   为了方便准新人们顺利、及时办理结婚登记,按照郑州市民政局要求,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提前做足了全面准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提前上班,全员到岗,7个办理窗口全部开放,金水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金小二”还为大家提供了免费复印服务……

   定制衬衣、现场结发宣读誓言,仪式感满满

   上午8时许,在工作人员引领下,排队等候的准新人分批有序步入办事大厅,备齐相关资料后,王女士和李先生最先进入婚姻登记室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已经开始办了,快点儿!”开始办理不久,他们提前预约的跟拍服务人员赶到,提前预订的鲜花和头纱也送到了,两人一边办理,一边配合拍照、录像,幸福至极。约20分钟后,两人顺利领到结婚证,又特意脱厚外套,穿着提前预订的绣有大红喜字、红心以及“李先生”“李太太”字样的白衬衣合影留念,随后,又来到婚姻登记处颁证室,在庄严的国徽下宣读结婚誓词,幸福地大声宣布:“我们结婚啦!”

   生活需要仪式感。为了这天领结婚证,王女士和李先生的准备不止于此。走出颁证室,他们坐在大厅沙发上,又一番拍照录像后,在众人见证下现场“结发”,用剪刀互相从对方头上剪下一缕秀发,合在一起,再用红绳小心翼翼地紧紧系在一起,装进提前备好的结发瓶里。“今生结发,此生不疑,这特殊的宝贝肯定要珍藏一生一世,以后还要传给孩子们。”王女士激动地说,领到证特别开心、幸福,性格开朗的她也深知,幸福的婚姻需要经营,需要双方互相理解、信任和包容,同心协力。

   同样很有仪式感、现场“结发”的还有张女士和陈先生,张女士特意网购了珍藏结婚证的中国风红盒子,里面还有结发瓶,还可以放戒指,都是幸福见证。

   新人感谢民政部门加班办理,暖到心坎里

   中原区前来婚姻登记处排队领证的准新人排队排到了马路边,二七区婚姻登记处办证大厅也是人流不断……3月14日上午,多个婚姻登记处都出现结婚登记小高峰,处处喜庆。郑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还特意到一线巡查情况。

   “特别感谢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周末加班办理,贴心服务真是暖到了心坎里!”张女士等多位新人对此心存感激。

   此前,有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中留言,希望当地民政局能在2021年3月14日(周日)加班帮他们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了却想在寓意“爱你爱一生一世”的“好日子”结婚领证的愿望。对此建议,当地民政局回复:“不予加班办理婚姻登记。”此事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对比,不少网友赞同,认为找到合适的人远比选一个“好日子”重要;也有网友呼吁有关部门实行弹性办公、错峰轮岗,让上班族不再为“请假去领证”发愁。

   3月4日,郑州市民政局下发通知指出,为满足广大群众对美满姻缘的期盼和追求,研究决定3月14日各婚姻登记处加班办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开展网上预约和电话预约,有序办理结婚登记。记者了解到,多个婚姻登记处都是全员加班,全天办理。

   【答疑】如今办理结婚登记时间有所延长?

   记者采访时注意到,办理结婚登记更有科技范儿,不仅采用了高拍仪等新设备,采用新婚姻登记系统后,办证过程中还增加了“人脸合一”、指纹采集、档案电子化扫描等环节,方便工作人员查询和核实信息,全国联网数据审核也更加完善。简单来说,之前可以经过人为操作,在高峰期提高效率,现如今必须按照系统设定好的流程一丝不苟、按步骤操作,因此办理过程相对有所延长。新系统的优势也很明显,比如,通过高科技手段,避免有人冒名顶替、蒙混过关之类的情况出现,从长远来说,也会更加便利,现在的很多工作都是在为日后实现“电子证照”做铺垫。

   【提醒】到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证别跑错地方

   从今年1月25日起,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搬迁进驻金水区政务服务办事大厅(三全路与香山路交叉口向西200米路北),当事人可通过微信“金水便民”小程序和豫事办等方式进行预约,也可以拨打电话0371-63020067预约,并在规定时间内前往办理登记。

责任编辑:何清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