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南官宣打响“近视防控战”

发稿时间:2021-03-18 09:54:00 来源:猛犸新闻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青少年眼部健康,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备受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注。此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加强新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教育部等八部门制订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青少年近视问题也是代表委员们聚焦的热点话题之一。

   目前,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一方面是家长积极预防,另一方面却是近视率不降反升,令人产生疑问:近视预防是否存在盲目、不科学?怎样“矫正”?

   河南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情况如何?近视能矫正恢复吗?佩戴眼镜应该注意什么?怎样对待隐形眼镜?怎样做近视手术靠谱?……即日起,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推出《近视防控也需“矫正”》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关注的青少年视力保护问题,再次成为群众关注的焦点。目前,全国多省份地区已将“实现地方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下降目标”作为主要工作项目,出台指导意见。2019年,河南出台《河南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明确“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的地区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目标。

   近日,河南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健康管理指导中心成立。河南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现状如何?“近视防控战”将怎样打?记者就此采访了该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专家。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文 袁晓强/图

   推拿、针灸、冷敷贴治近视?专家:相对矫正治疗,预防才是关键

   推拿、针灸、冷敷贴……在点评软件上搜索“视力矫正”,郑州市区内出现了20多个相关机构。页面显示,可对儿童、青少年进行推拿、针灸、冷敷贴,起到矫正视力的作用,接受一次“矫正”,费用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3月15日,记者来到郑州市天明路一家“小儿推拿馆”,看见几位幼儿在家长陪同下接受推拿。记者了解到,该推拿馆针对近视、远视、斜视、弱势、散光等进行推拿,并承诺300度以下经过治疗可以摘掉眼镜。

   这些真能治好近视吗?“针灸、推拿等传统中医手法,对假性近视是有效的,而真性近视是不可逆的。”国家高级验光师丁道辉告诉记者,假性近视是真性近视的前兆,需要及时干预,改变用眼、饮食习惯,接受睫状肌放松训练,常做眼保健操等,可以延缓速度和时间。因此,相对矫正治疗,预防才是关键。

   “一旦发现真性近视,要马上佩戴眼镜,否则不仅加剧近视程度,还会影响孩子的反应速度、学习成绩等。”他说。

   ()课业过重、户外运动不足、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和这些因素有关!

   发病率高、程度深、低龄化……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呈现严峻趋势。

   据猛犸新闻此前报道,河南省在2018年做过一次全面的儿童近视调查,据统计,幼儿园、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近视率分别为14.38%、36.94%、75.50%、85.40%,随年龄呈升高趋势。

   为何小小年纪会近视?丁道辉认为,很多家长对婴幼儿用眼的认识存在误区。“一些家长觉得刚出生的婴儿可以和我们一样用眼,甚至觉得眼睛越用越灵活,不停让孩子近距离看东西,这样是不对的。”丁道辉说,婴幼儿出生后,视力有一定远视储备,相当于300度左右的老花眼,随着年龄增加会消耗,比如到12岁消耗掉这个储备,眼睛是健康状态。而过早过度用眼,会提前消耗孩子的远视储备,造成幼年近视。

   对于中小学生来说,近视的主要原因有哪些?以郑州为例,根据2019年《关于郑州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的报告》,在社会方面,中小学生近视发病率高的主要原因是,追求分数和升学率形成的应试教育现状,导致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用眼过度,户外活动少,睡眠时间严重不足。

   而在学校方面,部分中小学校对学生近视问题重视不够,存在家庭作业设计不合理、课间活动不充分、体育课被占用。桌椅和照明不达标、医务室面积不足、校医人数配备未达到国家要求等问题。

   此外,在家庭方面,原因则是家长重视不够,不注意学生视力保护,盲目报班,增加学生负担。学生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也是造成近视的主要原因。

   对“考生大省”河南来说

   近视防控任务还很艰巨

   事实上,无论是社会、学校还是家庭,预防儿童青少年近视,都离不开政府更高层面、更大力度的支持。

   2018年,河南省启动实施了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行动,为近视率画上“红线”。《河南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明确,“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的地区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目标。

   河南作为人口大省,自然也是高考大省。“河南省青少年近视率比全国高,2020年受疫情网上上课等影响,近视率比上年有所增加。”河南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健康管理指导中心工作人员高根立告诉记者,要完成每年下降一个百分点,任务还很艰巨。

   2月7日下午,河南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健康管理指导中心成立。“我们已经组成了60人的专家宣讲团,将联合医学院教授、卫健委专家等,让近视防控知识进校园,普及专业知识。”高根立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对河南儿童青少年视力情况进行了摸底,下一步将有针对性地进行技术性指导和服务。

   部分地方政府

   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纳入考核

   在硬件方面,政府也已“出手”。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正在加快推进教育装备标准化建设,改善教学设施和条件,为学生提供符合用眼卫生要求的学习环境。力争2021年年底前,学校教室、宿舍、图书馆(阅览室)等照明卫生标准达标率达到 100% 。

   此外,河南要求,结合儿童青少年身体发育实际,各地中小学要按照各年龄段学生生长发育变化科学配备、更新相应标准的课桌椅,有条件的地方要尽快完成配备符合标准的可升降、可灵活拼接组合的课桌椅和坐姿矫正器。根据学生座位视角、教室采光照明状况和学生视力变化情况,每月调整学生座位,每学期对学生课桌椅高度进行个性化调整,使其适应学生生长发育变化。同时,中小学校要建立并坚持眼保健操制度,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确保中小学生在校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

   如何保证政策发挥实效?一些地方政府已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纳入考核。

   据悉,从2019年起,郑州市在核实各县(市、区)2018年近视率基础上,每年依照评分细则对各相关局委及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对未实现年度学生防近视工作目标的地方政府进行约谈、通报。

   您对儿童青少年近视现象,有哪些经验、感受要分享?存在哪些疑问?欢迎在猛犸新闻客户端或微博上留言,我们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