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南鼓励实体店“七天无理由退货”,作出承诺的企业执行情况如何?

发稿时间:2021-03-23 11:15:00 来源:河南商报 中国青年网

商报记者购物后表示“不喜欢”“不想要”了,退货全程仅用了不到10分钟

   河南商报记者马千惠文/图

   为推动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者维权服务体系,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3月15日,河南省暨省会郑州启动了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鼓励实体店根据商品属性和实际经营条件,采取一门店一承诺、一企业一承诺等方式,按照《河南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试行)》规范作出无理由退货承诺,自愿公开承诺实行无理由退货。

   一周后,当时承诺“七天无理由退货”的企业们,执行情况如何?哪些情况下,消费者才能享受无理由退货服务?河南商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哪些商品可以无理由退货?

   绿地优选超市:前提是不能影响二次销售

   河南商报记者首先来到了郑州绿地优选超市(天空之城店),“退货及换货服务条款”已经被做成海报贴在该店收银区。

   河南商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如果市民要享受“退换货”服务,一定要留好收银单据和商品的所有附件,同时要保护好商品的外包装、配件、保修卡、说明书、标识标签,不能影响商品的二次销售。符合退货要求的可在客服中心办理手续,退货货款将按照原实际支付方式退回。

   消费者定做的商品;鲜活易腐类商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拆封后易影响人身安全或生命健康的商品,或者拆封后易导致商品品质发生改变的商品;一经激活或者试用后,价值贬损较大的商品;销售时已明示的临近保质期的商品、有瑕疵的商品;以及法律法规等国家明确规定不允许退货的商品,均不在“七天无理由退货”范围内。同时,消费者买到的烟、酒、营养品、食品、电池、胶卷等商品,如果没有质量问题,一律不在“七天无理由退货”范围内。

   丹尼斯百货:化妆品一经出售概不退货

   在丹尼斯百货(花园路店)化妆品区,河南商报记者先后询问了欧珀莱、兰蔻、植村秀等化妆品柜台工作人员,均得到了“化妆品属于特殊商品,不在‘七天无理由退货’的范围内,商品一经出售,概不接受退换货”的答复。

   随后,河南商报记者来到服饰、鞋帽区,仅有部分柜台放上了“无忧·退”的提示牌。据百田森的工作人员申女士介绍,如果顾客买了鞋子穿着觉得不舒服,或者送人尺码不对,在不影响二次销售的情况下,15天内凭有效购物凭证可以退换货,“其实,我们一直都有这个服务。有了这个提示牌以后,退换货服务更加清晰化了。”

   退换货流程是怎么样的?退款能很快到账吗?

   在丹尼斯百货(花园路店)负一楼的拜特精品超市,河南商报记者随机挑选了胡萝卜、线椒、鸡中翅、泡面各一份,在结账时选择了微信支付,总价为85.31元。

   一小时后,河南商报记者返回拜特精品超市的服务中心,要求退货。退货时,河南商报记者持有购物凭证,胡萝卜和鸡中翅均为密封包装,未拆开。线椒虽为“称重”类商品,但封口贴条也未破坏。

   张贴在服务中心的“退换货承诺”显示,烟酒、内衣、电池不在“无理由退换货”范围内,大小家电按国家三包政策实行退换货。

   工作人员简单询问了原因后,便拿出了5张连在一起的“丹尼斯商品退换货凭单”,每张单据上面都写有经办人姓名、日期、退货总金额、商品编码、商品名称、数量、单价、退换货类型等。4种商品都有专属于自己的退换货凭单,甚至连包装袋都有一张。随后,工作人员要求河南商报记者在每张单据的“顾客签字”处签上名字。

   退货全程仅用了不到10分钟,4个小时后,河南商报记者收到了退款。

   声音

   对生鲜易腐类、无预包装商品应谨慎承诺“无理由退货”

   线下商家“七天无理由退货”的政策怎么样?河南商报记者在拜特精品超市随机进行了采访。

   正在挑选零食的杨女士表示,“我估计,一般只有商场才会有无理由退货政策,这也让我更加认可大型连锁商超了,感觉很有安全感。”

   正在挑选物品的马女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应该多呼吁售卖“大物件”的商家参与,尤其对于买东西送礼却又没送出去的人来说,这个政策太棒了!

   不过,河南商报记者也听到了质疑的声音。

   “如果有大量消费者无理由退货,超市岂不成了二手市场了?”

   有消费者说,如果以后去超市买肉,买到的竟然是别人拿回家了半天又退回来的,这太恐怖了。

   郑州市12315投诉举报维权中心副主任朱志林针对消费者的疑问表示:“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政策不是强制的,是鼓励商家提供这样的服务。对于消费者质疑的‘鲜活易腐类商品’,以及没有预包装的商品,我们是不建议商家对此类商品承诺七天无理由退换货的。商家要对退货商品有一定的保障措施,比如检验、销毁等。建议商家对生鲜、易腐、无预包装商品的退换货谨慎作出承诺。”

   作为商家,丹尼斯方面工作人员称:“我们会对顾客退换的商品进行严格判断,对于不影响二次销售的常温且有预包装的商品,我们会返回卖场继续销售。对于需要冷藏的、生鲜易腐类商品,超市会进行销毁处理,食品安全是最重要的。”

   专家点评无理由退货是实体店的自我革命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

   无理由退货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也是壮大品牌影响力、争取市场份额、获得可持续发展动能的重要举措,应该鼓励和支持。无理由退货是实体店自我革命和市场再造的有力手段,相信那些敢于推出“七天无理由退换货”政策的实体店一定会赢得消费者更多的信赖,一定会失小而得大!

   同时,超市等实体商家一定要妥善处理好退换货商品,坚决不能因为保护了前一个消费者的利益,而损害了后一个消费者的利益。对于生鲜类产品,尽量不要提供无理由退货服务,如果消费者真的有需求,商家要敢于作出销毁处理,让消费者更安心。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