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喷洒悬铃散抑制飞毛效果不佳 郑州给法桐注射“避孕针”会有效吗?

发稿时间:2021-03-29 11:17:00 来源:顶端新闻 中国青年网

佩戴“黄金甲”的法桐

注射“避孕针”的法桐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郭致远文图

   被誉为“世界行道树之王”的法桐树,为郑州市摘得绿城名号,立下汗马功劳。然而,每年到了春夏时节,随着140万棵法桐吐绿发芽,作为其孕育下一代的果毛,亦随之而来。借着风势,它们四处飘荡“安家”,影响人的呼吸道、落身上发痒刺挠,让人不堪烦恼。

   郑州试行的喷药、打针“阻击”果毛尝试,效果如何?法桐注射“避孕针”效果有限还可能会有副作用?

   现场:这些法桐为啥佩戴“黄金甲”?

   最近几天,郑州市民刘先生骑车途经嵩山路中原路口看到,栽种在嵩山路两侧的法桐树上,佩戴缠绕着“黄金甲”。远远观看,它们高度几乎相等,排列整齐。这些“黄金甲”,是做什么用呢?

   凑前观察,原来“黄金甲”是一个个胶带,上面写着“园林专用防虫胶带”字样。让刘先生感到不解的是,既然它们用作防虫,为何仅限于中原西路与伊河路区间的嵩山路两侧佩戴呢?郑州栽种法桐的道路很多,其他地方为啥不见它们踪影呢?

   针对刘先生的疑惑,郑州市城管局道路绿化管理处相关人士介绍称,每年的这个时节,会有大量的草履蚧肆虐法桐,为了阻止它们从地面爬上树,采取了这种物理阻隔法,迫使它们通过树干爬不上法桐树,从而无法“兴风作浪”。

   据其介绍,草履蚧是春季危害法桐的主要害虫之一,每年的1月上旬至2月间,虫卵在泥土和树皮下开始孵化,随着气温升高,到了二三月份,幼虫开始上树。它们主要刺吸嫩枝幼芽汁液,可造成树木枯萎、死亡。

   该人士说,危害法桐的草履蚧并非全都有,通过观察发现,它们呈扎堆性聚集。为了有针对性地应对,在其主管的嵩山路、金水路、花园路等路段,给法桐树干佩戴上黄胶带。

   他称,在此之前,他们防范草履蚧的时候,给树木佩戴的是白色胶带,它们经过风刮日晒之后,像一个个补丁一样,显得不美观。从今年开始,改用黄色不透明胶带,并在上面覆盖黄油,有力阻止草履蚧爬上树。

   “与控制草履蚧不侵害法桐树相比,怎样遏制它们不乱扰民,显得更为迫切和任务艰巨。”该人士说。

   疑问:法桐注射“避孕针”效果会怎样?

   “这个扰民,就是到每年春夏时节,它们生长出的果毛乱飞,刺激人的呼吸道、落身上刺挠。”该人士介绍称,2019年春季,为了有效抑制法桐果毛乱飞,郑州市首次尝试对法桐树喷洒悬铃散,用来抑制它的果毛繁育。作为一种实验尝试,当年选择黄河路、棉纺路作为试点。

   来自林业部门的统计显示,一棵10年生、胸径为10厘米的法桐,每年可结200~400个球果,而每个球果均可产生200万~500万根左右的刺绒果毛。法桐的果毛轻小,像蒲公英种子一样,阵阵风吹过,它们被风带着四处飘荡,成了城市居民春季重要的过敏原。

   这些状若小尖针的果毛,随风飘荡落到人身上造成皮肤刺挠,通过鼻孔进入呼吸道,刺激得人频繁打喷嚏。此外,还大大增加了城市保洁工作量。“它们轻小,打扫起来非常麻烦。”在大学路中原路口,环卫工李先生无奈地说。

   棉纺路作为当年的实验路段,家住鑫苑国际城市花园的张先生说,最近几日,随着气温回升,街道两侧的法桐树果毛,又开始飞舞,施虐了。作为一个市民,自己并未感受到法桐果毛量锐减,看着它们一个个乱飞,喷洒的悬铃散似乎没起到什么作用。

   郑州市城管局道路绿化管理处的这位人士表示,通过观察实验效果,通过采取药物抑制果毛,的确成效不太明显。更为重要的是,这种药剂价格比较贵,且收效未达到预期,随即便放弃了药物抑制果毛做法。

   他表示,借鉴外地一些做法,今年选择在嵩山路北段月季公园门口区域行道树上,采取打针注射的方式,试图抑制法桐果毛繁育。几天前,工作人员才将药剂注射到树干上,而这些尝试成效如何,需要等到今年秋季,才能显现出来。

   说法:想杜绝法桐飞毛只能尽量减少栽种?

   据了解,法桐学名叫悬铃木,因其生长速度快,3到5年即可成荫,且制氧能力强,从上世纪50年代我省省会从开封搬迁至郑州,它就被广泛种植在郑州的大街小巷、公园及游园等场所。

   截至目前,郑州全市法桐种植数量已达140.9万棵,是全市种植数量最大的树种,在所有行道树当中,法桐的占比高达八成。在郑州主城区,行道树树龄超过了50年,它们见证了绿城蝶变成长,给市民庇荫的同时,因其造型美、秋季黄叶绚丽,成了街头一景。像人民路、纬一路及黄河迎宾馆等处,一度成了网红打卡地,吸引无数市民拍照留念。

   上世纪,因为可供选择的树种少,郑州栽种了不少悬铃木。此外当时并没有将法桐毛絮作为考虑因素,导致法桐果毛给民众带来烦恼。

   “无论是嫁接还是药物抑制,想彻底遏制住法桐的果毛,就目前的技术来说,很难实现。”据郑州市园林局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园林专家介绍,对法桐进行大面积修剪处理,它发出的新枝丫在两三年内,孕育的果毛会较少。一旦它们生长了几年之后,果毛会显得更多;而对法桐采取药物抑制,对于那些长势不佳的树木,又会造成树木整体生长迟缓、枯萎,甚至死亡。

   他介绍说,通过实验观察,对法桐使用药物抑制果毛孕育,的确能大量减少果毛的呈现量。但是那些生长出来的果毛,待气温升至20摄氏度达到了它们适宜的生长环境,很快就会一个个炸裂,随风四处飘荡。“打个比方来说,一棵胸径为10厘米的法桐树,假如它一个春季能繁育100个果毛。通过药物抑制,能减少五成左右果毛出现。但是生长出来的另外五成果毛,从市民的观感角度来说,它们的队伍依然庞大,没有减少的迹象。”他称,法桐长果毛是它的生物习性决定,不可能通过技术让果毛一个没有;想减少它们的出现,就是选择绿化苗木的时候,尽量减少栽种法桐。

   思考:外地的哪些法子值得借鉴?

   放眼国内,法桐因其生长快、树荫大、造型较美观,在南京、洛阳、杭州等地大街小巷,比较常见。

   郑州与法桐果毛“斗争”过程中,这些地方采取了哪些行动呢?积累了哪些经验可供借鉴呢?

   在南京,法桐不仅仅是一棵棵人行道绿化树,它们还见证了重大历史时刻。尤其是中山陵一带,民国时期栽种的法桐,虽然经过近百年的生长,但它们大都枝繁叶茂。到了秋季,一片片树叶被秋风“染黄”,甚为壮美。

   据了解,从2017年开始,南京绿化园林部门与当地气象部门联合开发了法桐果毛飘絮预报系统,对全市栽植法桐行道树数量较多的道路,分时段进行果毛飘絮程度的预报,为广大市民出行路线及防范选择提供参考。

   这些预警,包含预报和实况两部分,24小时内逐小时精细化飘絮预报和72小时内逐3小时趋势预报。市民可实时查询各路段飘絮等级,配以色块图、折线图、热力图等形式呈现。预警信息的出口是,当地市民通过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官网、官博和官微以及江苏气象微博、微信等平台,及时了解身边果毛情况。根据预警,供市民调整出行线路,避让果毛干扰。

   不仅如此,南京还尝试用高射程喷雾机夜间吹落果毛,进行物理治理。其方法是,结合飘絮预报、实地勘查及天气趋势情况等,趁着夜间街头行人稀少,启用高射程喷雾机吹落果毛,随即安排环卫人员进行打扫。实施该措施前,为了减少对沿街居民的干扰,提前通过媒体或自身信息平台发布相关信息,告知公众关闭门窗,或绕道行驶。

   “这个预警信息感觉挺好,我们今年可以尝试进行。”郑州市城管局道路绿化管理处受访人士表示,这些年来,百余万株法桐安家绿城,足以说明大家对它的厚爱。爱一棵树,就像爱一个人一样,它不能十全十美,大家应该怀着一颗包容之心,接纳它的不足。当然,作为园林管理者,他们千方百计规避其弊端,最大限度造福于民。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