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驻马店:红色基因代代传

发稿时间:2021-03-29 15: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驻马店3月29日电  革命圣地小延安竹沟、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旧址、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的故乡……近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不忘初心 寻访红色足迹”采访团走进革命圣地河南确山,追寻红色记忆。 

  

红色确山。资料图 

  “乌云之中见青天,竹沟就是小延安,一声号令震破天,千军万马上前线。”这是流传在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的一句民谣。 

  抗战时期,竹沟是中共中央中原局、河南省委机构所在地,党在这里开办了一系列的训练班和学习班,学员毕业后被分配到大江南北、淮河两岸,组建了新四军二、四、五师,其中一部分成为三、七师的骨干力量。1938年3月至1939年11月,竹沟先后向敌后出兵17批共4800余人。在竹沟,各种形式的抗日救亡团体众多,抗日救亡运动开展得轰轰烈烈、如火如荼。 

  看到这种大好局面,刘少奇同志高兴地说:“延安有党的领导,竹沟也有党的领导;延安有窑洞,竹沟也有窑洞;延安有抗大,竹沟有党训班;延安有延河,竹沟有大沙河,竹沟就是小延安。”从此,竹沟就是“小延安”的美誉传遍了全国。 

  

采访团追寻红色记忆。资料图 

  竹沟的重大革命作用引起了国民党反动势力的极端仇视。1939年11月11日拂晓,国民党反动势力以重兵突袭竹沟,用极其残忍的手段惨杀我抗日军民200余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竹沟惨案”。 

  走进竹沟革命纪念馆,看着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件件当时所使用的笔记本、长枪、土弹炮等实物,听着一段段发生在当时的事件,采访团成员仿佛回到了那血雨腥风、炮火连天的岁月。 

  据介绍,早在1926年竹沟就建立了党组织,点燃了革命的火焰。1927年4月,马尚德(即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确山李湾人)、张家铎等带领确山5万多民众举行了震惊中外的“确山暴动”,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县级革命政权——确山县临时治安委员会。 

  

靖宇小学。资料图 

  “杨靖宇将军是我们的民族英雄。”在确山县靖宇小学的杨靖宇生平事迹陈列馆,小讲解员王钰琪为采访团解说了抗日英雄杨靖宇的生平事迹:开展农民运动,参与领导确山农民暴动、驱逐军阀武装,发动刘店秋收起义、建立确山农民革命军等。 

  逝者已逝,精神不灭,杨靖宇的英雄事迹在这里得到传承,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为了祖国的强大努力学习、不懈奋斗。 

  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打响雷岗战役,形成“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中共鄂豫边省委和红军游击队驻地焦竹园,以此为中心开辟鄂豫边游击区……据有关方面调查统计,驻马店革命遗址、遗迹、纪念馆等物质类红色资源多达253处,非物质类红色资源800余件。 

  如今,在确山、泌阳、遂平等县,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难以磨灭的战斗足迹和令人感动的经典故事,正激励着老区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张香丽)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