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南昌市出台新规 加强新建住宅全装修监管

发稿时间:2021-04-01 14:26:00 来源: 江西日报

   近日,南昌市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加强全装修住宅工程质量管理的通知》,对南昌新建商品房全装修住宅工程质量问题进行进一步监管。这是南昌市自2018年实行新建全装修住宅销售三年后首次发布的管理通知。

   近年来全装房已成投诉热点

   装修住宅有利于提升住宅装修集约化水平,提高住宅性能和消费者生活质量,减少业主购房后二次装修造成的材料浪费、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但由于全装房此前并没有相关标准,部分房企受利益驱动,在装修材质选取等方面出现不少“缩水”问题,导致项目全装修交付过程中,常有争议和纠纷出现。据中消协数据,2017年以来,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房屋投诉案件逐年增加。2020年房屋投诉案件共13076件,达五年最高,其中有不少关于全装房的投诉。今年刚刚过去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南昌市房地产行业有不少购房者因为开发商承诺缩水、虚假宣传等问题开启了维权之路,其中,全装修房与样板间差距大也是投诉热点之一。

   南昌市民李女士2019年以总价逾184万元购入了高新区鸿海溪园一套新房,房屋合同面积118.7平方米,为全装交付,其中全装价格达53万元,装修单价为4465元/平方米。该套房源原定于今年4月底交房,部分业主担心房子出现问题,前段时间自发前往工地现场进行查看,结果令他们十分震惊。原本以为花费50多万元一定能装出令人满意的效果,查看现场后,他们发现房屋的阳台、飘窗等结构与当初样板房展示的出入较大,就连地板、灶台、水管等多处装修材料也与购房时承诺的品牌和质量不符。“以次充好、货不对板、装修减配”,李女士认为这样的装修简直就是在糊弄业主,她无法接受。

   同样购买了高新区蓝光雍锦半岛楼盘的张女士,也因为房子的装修问题感到糟心。2018年,南昌市民张女士花费200多万元为儿子在蓝光雍锦半岛购买了一套128平方米的婚房,按购房合同约定,其中60多万元是用于装修的费用。2019年张女士接到开发商通知前来收房,发现房屋墙体布满了裂纹,卫生间漏水、地砖空鼓,当即拒绝收房。事后,开发商的确派人来维修过,可是维修了四五次,都是没几天又裂开了。“60 余万元的装修费,用于装修自己128 平方米的房屋原本绰绰有余”,在开发商多次维修后都不让人满意的情况下,张女士最终决定自己寻装修公司重新对屋内开裂的地方进行维修。

   南昌青云谱区的新力锦园全装新房同样存在问题。原来,该小区业主接到开发商收房通知后,验房时发现小区全装房存在卫生间瓷板勾缝不密实、房间地板踢脚线与门套接口缝隙大、卫生间门套处的墙面瓷板与地砖接口缝隙大等一系列问题。投诉至南昌市城乡建设局后,今年初该局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核查,发现上述问题属实,目前,已要求建设单位针对核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维修。

   新规给全装房“立规矩”

   为切实加强全装修住宅工程质量管理,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近日,南昌市城乡建设局发布了《关于加强全装修住宅工程质量管理的通知》,通知从施工前的责任分配、样板房的装修标准、未来实际施工的质量管控等六个方面对新建商品房全装修住宅做出相关要求和规范。

   针对购房者投诉楼盘交房时间存在延期交付,室内使用空间有出入,发生纠纷时建设单位与装修单位互相踢皮球等问题,《通知》首先规定开发商要把所有的装修工程统一承包给一家单位,不得将装修工程肢解发包,从源头上统一标准;全装修住宅工程由具有设计单位资质的单位承担,也就是装修方需要持证上岗;住宅主体宜与装修设计同步,确保工程的有效连接,把控好住宅建设与装修的时间。

   在大部分楼盘的营销中心开发商会将装修材料、样板间实体交付情况进行陈设展示,但仍无法避免全装修住宅装修材料“以次充好”“变更品牌”等情况发生。厨房与卫生间的防水层因为没有明显的交付标准,水管、下水道、电线等墙内管道常有验收难的情况发生。《通知》规定,由建设单位组织有关单位进行验收,作为全装修住宅后续施工和质量验收的参考标准及依据,向样板房即是未来交付标准迈进一步。目前南昌市已进行过工地开发日的项目不少,《通知》同时鼓励开发商设立工地开放日,业主参与进来既可对装修品质进行监督,又可以对装修质量提出合理建议,房企也能更加了解业主需求。

   另外,《通知》中要求预售的全装修住宅项目应邀请业主代表见证分户验收并签字。未组织分户验收或验收不合格,业主可以拒绝收房。为住宅全装修引进保险对于开发商、业主是一个双赢的结果,《通知》中明确提出,切实做好全装房交付和使用管理,鼓励给住宅装修配保险。这就像我们给车买保险,一旦出现问题,可以走第三方索赔流程。

   《通知》同时规定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质量监督机构应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健全制度等。在监督过程中对抽查发现的有关单位不按规定制作样板间、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不按照审查合格的工程设计图纸施工等行为和工程实体质量问题,应下发整改单责令改正。参建单位在分户验收中弄虚作假、将不合格工程按照合格工程验收的,按照《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宁娟霞)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