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袁克和:十年如一日悉心照顾中风母亲 用行动证明“久病床前有孝子”

发稿时间:2021-04-05 14:07:00 来源: 江西新闻客户端

  “妈,要起来喽,您靠着我,我扶您起来。”袁克和一边说一边慢慢地将母亲扶起来。近日,记者来到袁克和家中时,53岁的他正把84岁的母亲慢慢地从床上搬到竹椅上,待母亲坐稳后,用湿毛巾给母亲擦脸,擦完脸又拿起梳子,轻轻地帮母亲梳理头发、按摩。他的母亲脸上带着笑容,似乎很享受儿子这般为她按摩。这样温馨的画面每天都在袁克和家中上演,堂哥袁克良告诉记者,这样场景已经上演了十年之久。

图为袁克和正在帮母亲梳头发。

  人们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江西省赣州市崇义县杰坝乡长潭村的袁克和却用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的行为,诠释了“久病床前真孝子”的故事,拳拳孝心被当地村民传为佳话。

  2011年春节期间,袁克和的母亲在家中不慎摔倒,出现中风现象,导致双腿无法站立,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人照顾。兄弟六个经过商量之后,觉得袁克和有耐心,也很细心,可以把母亲照顾得很好,最终决定大家共同出资,由袁克和来照顾母亲。

  为了全心全意照顾母亲,原本在东莞务工的袁克和就毅然辞去了工作,回家照顾母亲。给母亲梳洗、清理、按摩、做饭,从此成为了他每天生活的必修课。

  母亲吞咽能力越来越弱,袁克和就将蒸好的米饭再放入锅中,加水加肉糜煮成软和的汤饭给母亲吃。“有的时候,她吃一顿饭得花上一两个小时。”袁克和说道,言语间见不到丝毫的不耐烦。

图为袁克和正在照顾母亲。

  由于母亲常年卧床,袁克和经常要给她翻身,在他的精心照顾下,母亲从未生过褥疮。在病床上躺了十年之久的母亲,被照顾得干干净净,所住的房间也是毫无异味。

  期间,袁克和的妻子一开始也和他一起照顾中风的母亲,但是由于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家里的经济负担比较重,夫妻俩商量过后,决定袁克和留在家照顾母亲,妻子外出务工,以增加收入。

  “他关心母亲十年如一日,这么辛苦得把母亲照顾得这么好,这份孝心让我很感动。”邻居袁克良感动道。提起袁克和,熟悉情况的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哥,为他点赞。“像袁克和这样十年如一日地照顾母亲的行为让我们深受感动,很少有人能做到这样。”崇义县长潭村村委委员张家洪说道。他表示,袁克和的这种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和推广,村委会也会尽最大的努力给予他们帮助和支持。

  “尊敬老人、赡养父母是每一个为人子女最基本的底线,父母含辛茹苦地将子女养大成人,但是他们自己却老了。我们得尽到赡养父母的责任和义务,尽心尽力照顾好他们,才不会给自己留下遗憾。”谈及十年如一日照顾母亲的事情,袁克和笑了笑说。(吴亚男 郭莉芬)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