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章贡公安真抓实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发稿时间:2021-04-08 16:45:00 来源: 江西日报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赣州市公安局章贡分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高位推动,求真务实,在“规定动作”上下功夫,在“自选动作”上创特色,突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力开展“七进”访民、打防安民、执法为民、息访抚民、服务便民、护企富民、纾困暖民“七民”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围绕“七进”访民,进一步结好“鱼水情”。结合开展主题党日、“百万警进千万家”“民调评警”等活动,组织民辅警进社区、进企业、进村组、进学校、进家庭、进单位、进网络。通过召开座谈会、交流会,发放调查问卷、征求意见表等形式,收集企业、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大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整改消防安全隐患,指导企业、村(居)、学校做好防“电诈”“盗抢”等防范工作,进一步密切与群众关系。

   围绕打防安民,进一步增强“安全感”。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长风1号”“净网2021”“云剑”“昆仑”“净边”等专项行动,深入打击整治“黄赌毒”“食药环”、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把打击锋芒对准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扎实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智慧城市、“未来”派出所、警务工作站建设,强化数据,引领实战,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强重点管控,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严防发生重大案事件。开展动态化、网格化巡逻,加强夜间巡逻和街面防控,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安全感。

   围绕执法为民,进一步提升“规范化”。一是树牢规范执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严格、规范、文明执法要求,做到“无论情况多么紧急,该带的装备一定要带齐,无论事情多复杂,该履行的程序一定要履行到位”。二是加强执法管理,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督机制,推进案件全流程网上办理,推进涉案财物管理中心、执法办案中心建设,并探索建立“疑难案件研究中心”,努力消除执法安全隐患。三是强化执法监督,常态化加强执法考评和执法检查,把规范化贯穿于执法各环节、全流程,坚决杜绝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围绕息访抚民,进一步解决“心疙瘩”。对群众反复举报、重点反映、多人检举的信访线索进行“回炉”,加大对群众举报投诉执法问题的处理,建立执法负面清单。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群众,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并协调提供法律援助、就业帮困等。对无理取闹,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犯罪的,将依法严厉打击,绝不手软。

   围绕服务便民,进一步提高“满意度”。探索推进户政、出入境业务“零材料”受理,继续提供上门办证、送证服务等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升级全国人口信息系统和江西省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尽快实现户口迁移跨省通办、新生儿落户跨县通办,落实推出一批便民服务措施。

   围绕护企富民,进一步守好“钱袋子”。一是警企共治,全面了解152家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企业的基本情况,专项整治“吃拿卡要”,努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二是警企共建,建立“一企一警”制度,落实企业挂点民警定期走访,及时了解并指导企业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为企业和员工提供法律咨询和安全防范服务。三是警企共防,建立警企联防机制,常态化开展护企巡逻,严打涉企违法犯罪,快侦快办“涉企”案,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围绕纾困暖民,进一步帮扶“聚民心”。结合城镇脱贫工作,组织帮扶民警常态走访帮扶对象,倾听诉求,真正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助力挂点村开展乡村振兴,在产业发展和产业布局上多出谋划策。加强与工会、妇联对接,推进“春蕾”计划,积极帮助解决困难家庭子女上大学、研究生阶段的费用问题。

   (欧阳德蓉 王智禧)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