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全国高校传统文化知识竞答活动在正定文庙启动

发稿时间:2021-04-24 16:12:00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河北频道

  新华社客户端河北频道4月21日电(记者刘桃熊) 由中国关工委十三五国家教科研规划重点项目办公室、中管院教育创新研究所、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经典传承工作委员会、河北省传统文化促进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全国高校传统文化知识竞答活动》4月20日在河北省正定文庙启动。

  活动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和民族认同感为使命,面向全国高校开展传统文化知识竞答,参与者可在线上参与答题。

  线下启动仪式则在祭拜孔像仪式之中正式拉开了帷幕。祭拜孔像过后,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经典传承工作委员会蔡会长发表了《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及开展知识竞答活动必要性》的讲话,他说:“星河耿耿,银汉迢迢,文明的发展,永远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的力量,而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离不开每一位华夏儿女的学习”。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此次活动以二十四节气谷雨时节为契机,在启动仪式的基础上举办了“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谷雨学术研讨会”。另外,结合中国传统茶文化、中国传统乐器文化、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现场设置了“茶艺师现场斟茶”“古筝演奏”“午餐会”三个环节,分别与《全国高校传统文化知识竞答》中的“茶文化”“民乐文化”“餐饮文化”等主题相对应。

  主办方介绍,此次活动为广大传统文化爱好者之间搭建了一座交流之桥,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人文知识的一个知识性、普及性的文化平台,将助力传统文化融入大学生群体、融入全国社团之中。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