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全球精英 郑等你来

发稿时间:2021-04-27 10:18:00 来源:河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4月26日,郑州向全球精英喊话:一系列人才新政隆重推出、“一城一策一事”重点解读、人才工作“一件事”正式上线。

   郑州做好准备,只等你来!

  “一城”:打造中部重要创新基地人才高地

   “一城”,即中原科技城。建设该城是郑州打造“一带引领、两翼驱动、四区支撑、多点联动”创新格局的核心。

   据介绍,自去年9月15日揭牌以来,以“新旧动能转换发动机、中原地区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定位的中原科技城,已签约领军项目84个,总投资超1300亿元,认定各类高层次人才850人,招揽软件开发人才1160人。

   今年中原科技城建设持续提速,将围绕“城市成形、创新成势”,加快推进产业谋划、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创新金融、优化服务等,构建产业、人才、创新、金融、服务“五链融合”创新生态体系,着力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的创新基地、人才高地。

   其中,人才方面,力争3年储备10万名有专业技术水平和实践操作经验的人才;金融方面,设立50亿元的郑州中原科技城产业引导母基金、25亿元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创业引导基金,构建“补投联动、以投为主”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一策”:推出3.0版郑州系列人才政策

   郑州通过“人才+项目+平台”等方式,促进人才流、资金流、项目流、技术流的良性互动,近年累计引进境内外高层次人才1042人、项目团队413个。

   近期,郑州再推3.0版系列人才政策。该政策聚焦海内外高端人才、科技领军人才、产业骨干人才、青年人才、名师名医名家等五大群体,围绕人才认定奖励、项目资助、公共服务三大类,项目资助最高标准提高到2000万元。

   其中,医疗健康方面,将集中市域内优质医疗资源设立15家人才医疗保健点,为A、B、C、D类人才及家属,提供高质量门诊、住院、专家会诊等绿色通道服务。子女入学方面,A、B类人才子女,可在户籍地或居住地,自主选择幼儿园或公办中小学;C、D类人才子女,由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优先统筹安排,最大限度让各类人才子女享受“美好教育”。住房保障方面,采取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模式,构建“购房补贴+免租住房+人才公寓”住房保障体系,让广大人才安居乐业。

  “一事”:打造快捷高效“全链条”服务

   4月26日,郑州人才工作“一件事”正式上线。

   “该平台提供人才补贴、人才认定、人才生活服务等11类30个事项的服务。”郑州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天上线的20个事项有青年人才落户、生活补贴和购房补贴,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子女教育、医疗保障、车驾管服务等。随后上线的10个事项包括博士后生活补贴、名医名师名家选拔奖励、创新创业团队计划项目申报、高层次人才出入境服务等。

   另外,为方便人才落地,郑州市还推出了“一窗受理”,即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人才专窗、建立绿色通道,对人才引进落地涉及的服务实行“五办”,即来即办、专人帮办、全程跟办、全年可办、全城通办。“一网通联”,即手机端的“郑好办”APP可通过人脸识别核验身份信息,为青年人才提供一键申领生活补贴、购房补贴服务,为已认定的高层次人才通过最便捷的方式提供医疗、教育、车驾管等服务。“一次办好”,即“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如青年人才生活补贴、购房补贴,通过“郑好办”APP或PC端政务服务网申领,“不见面服务”“一次不用跑”,高层次人才认定需线下“最多跑一次”,认定书免费邮寄到人。“一周办结”,即通过减材料、减环节、优流程、优服务的“两减两优”,跑出人才服务的加速度。如青年人才生活补贴、购房补贴服务,高层次人才医疗、教育、车驾管服务,1个工作日内办结;青年人才落户、高层次人才认定资料核验、初审环节,5个工作日内办结。(本报记者 李林)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