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从农民工到技术能手,她奋斗的样子“珍”美!

发稿时间:2021-05-05 13:45:00 来源: 江西新闻客户端

▲温小珍。图片来源于央视网

  江西新闻客户端讯(江西日报记者齐美煜 )从一名仅有初中文化的农民工,成长为手动成型压制操作能手,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坯料工序手动成型操作员温小珍一步一个脚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最好的自己。

  36岁的温小珍来自宁都县田头镇,2012年入职金力永磁。手动成型压制,看似简单的操作,却极为考验操作人员对细节和力量的把握,工作难度和强度都非常大。经公司培训,温小珍了解到,稀土是不可再生资源,生产过程中的分毫疏漏,都会造成资源浪费。为了练就过硬技术,温小珍虚心向班组长、老师傅请教,主动请缨特殊规格产品的上机操作。日积月累,潜心钻研,温小珍的操作技术越来越娴熟,干活不光速度快,质量还高。别人一天完成1200至1300个产品,她能完成2000个,在车间里属于“金字塔尖的能手”。

▲温小珍。图片来源于赣州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车间哪里有需要,我就在哪里。”在工友眼里,温小珍为人热情大方,是车间里的定海神“珍”。在不耽误自身产量的前提下,她热心帮助新员工迅速掌握手动成型压制及包装操作要求。工作九年来,她累计生产的产品数以万计,手把手教出的车间生产骨干达10余人。

  见过温小珍的人,都会被她的笑容所吸引,自信且温暖。很难想象,生活未曾给她过多善待。温小珍育有一双儿女,公公早年去世。2016年,患有先天性脑血管畸形的小叔子突然发病,瘫痪在床。2018年,患有高血压的婆婆不慎摔倒,骤然离世。为了方便照顾小叔子,在外务工的丈夫回村种植大棚蔬菜,但收入不是很稳定。一边是自己热爱的工作,一边是需要照顾的家人,两边都难以割舍,温小珍咬牙硬扛了下来。每半个月,温小珍都会驾车往返老家和公司,回去打扫卫生、给小叔子擦身翻身。“别人都问我苦不苦,我想说,只有尝过了苦,才会更珍惜甜!困难是暂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作为全家唯一在城市务工的劳动力,温小珍勤劳努力,每年能挣7万余元,支撑着家里大部分开支。

▲温小珍。摄影|江西日报记者齐美煜

  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职工”后,温小珍很平静。面对亲朋好友的祝贺,她笑着说:“我只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了应该做的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还要继续努力,练好本领!”朴实无华的话语折射出温小珍率真的性情。永不服输,锐意进取,这就是劳动者最美的样子!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