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黑龙江省纪念“五四”青春歌会云端唱响

发稿时间:2021-05-05 16: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黑龙江省纪念“五四”青春歌会现场。黑龙江团省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55日电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由黑龙江团省委、省青联、省学联、省少工委联合主办,极光新闻协办的“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黑龙江省纪念“五四”青春歌会在云端激情唱响,“黑龙江共青团”全媒体平台和极光新闻APP同步播出,线上观看、点赞留言量超450万次。

  按照“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部署,全省各级团组织纷纷行动,组织青少年学唱红歌,传颂经典,在歌声中重温历史,感悟思想伟力。青春歌会采取“全省联动·多地同唱”的形式,通过“薪火代代传”“激情担使命”“追梦新时代”三个章节,融合歌舞、合唱、微宣讲等多种形式,用歌声回望来时路,用旋律激荡新征程,展现龙江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的态度和决心,努力续写新时代青年不懈奋斗的精彩篇章。

  
  青少年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黑龙江团省委供图
       青春歌会分会场。黑龙江团省委供图随着哈尔滨师范大学《我们都是追梦人》青春律动的旋律,歌会拉开序幕。哈尔滨青年宫红领巾小百灵合唱团用一首《在灿烂的阳光下》,表达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感,传承红色基因、接续革命薪火。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军旅歌曲联唱,唱出了人民军队紧跟党走、能打胜仗的雄心壮志,也抒发了龙江青年立志从军报国的远大志向。来自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音乐学院、黑龙江农业经济职业学院等高校的青年学生隔空同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深情歌声响彻龙江大地。黑龙江在共和国成立和发展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篇章,形成了伟大的龙江“四大精神”,东北抗联战士、青年垦荒志愿者、大庆油田工人的后代陈晨、李慧敏、高凌霄以微宣讲的方式,讲述了革命的艰辛和创业的不易,哈尔滨音乐学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和东北石油大学带来的《四大精神歌曲联唱》,重温了黑龙江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奋斗历程和精神面貌。

  在歌会展演前期,团省委依托网络新媒体开展“青春歌声献给党”红歌经典征集传唱活动,广大青少年倾情献声,就近就便、深情同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飘进了大街小巷,唱到了每个人的心田,营造了“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的浓厚氛围。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接续奋斗的历史过程。哈尔滨音乐学院带来的《不忘初心》,齐齐哈尔大学师生演绎的《灯火里的中国》,双鸭山团市委选送的《前进吧,中国共产党》,以及佳木斯团市委和黑龙江大学同唱的《新征程》等作品,唱出了青年一代对党和国家的信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表达了青年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信念和勇气。

  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歌会节目不仅有对历史的铭记、对革命先烈的追思,更有追梦新时代的风貌和担当。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献唱的《我爱你,中国》,虎林团市委选送的《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等歌曲,诠释青年与祖国紧紧相连、赤诚热烈的深厚爱国情。团省委出品的建党百年献礼作品《百年新天地》,表达了青年一代生逢盛世、砥砺奋进的信念和意志。省青联创作的《青春的力量》和绥芬河团市委制作的《青春绥我来》,则用青春的律动激励龙江青年与时代同频共振,勇立潮头、不断向前。

   

  

  歌会分篇章“榜样寄语”。黑龙江团省委供图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歌会分篇章设立“榜样寄语”和“青春宣言”互动环节,王启民、马旭、武大靖、张丽莉等先优模范通过屏幕表达了对龙江青少年的殷切寄语和深深厚望。第23届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共青团员、黑龙江省优秀少先队员等青少年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多角度展现了广大青少年拼搏奋斗的不同方式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歌会在内容编排上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充分展示当代青年风采,着力唱响时代主旋律,传递青春正能量,有力鼓舞了新一代青年紧跟党走,爱国奋斗。(武智勇)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