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郑州入选全国十大自驾游目的地

发稿时间:2021-05-07 10:29:00 来源: 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郭丁然

   5月5日,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0%。

   今年五一假期,旅游市场到底火成了啥样子?

   五一假期出游数据,全面超越2019年同期

   去哪儿网发布“2021五一假期出游报告”,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机票、酒店预订量都创近年五一假期新高,机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三成,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四成,5月1日起飞的机票、入住酒店的预订量更是打破平台历史纪录。

   不仅如此,在去哪儿平台上,五一假期人均出游时间达到4.18天,超过2019年的3.83天、2020年的4.06天。值得注意的是,人均1713元的花销,也创近年五一假期新高。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认为,尽管对今年五一假期的火爆早有预期,但能够打破单日预订纪录仍然让整个旅游业为之振奋,旅游业国内大循环已呈现出良好态势,这说明国民的出游消费需求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因疫情得到控制进一步激发,这也为整个旅游业的复苏注入了强心剂。

   到底是谁点爆了今年的五一假期?兰翔向河南商报记者分析,年轻群体尤其是00后的出游是推动今年五一假期火爆的重要原因。

   据去哪儿数据显示,在今年五一假期出游的人群当中,90后占比超过50%,成为绝对的主力,其中95后占比达到23%。不仅如此,与2019年同期相比,1995~2000年出生人群的出游增速达到1.85倍,00后增速达到2.5倍。00后成为出游增速最快、活力最高的人群。

   兰翔表示,从今年五一假期来看,20~25岁一代已经全面崛起。更加注重个性化、品质化的95后、00后,不仅旅游目的地的选择更加广泛,旅游的纵深较其他年代游客也更加深入,乡村游、房车游、户外游等新型旅游形式深受年轻一代的追捧。

   自驾游热门目的地,郑州入选前十城市

   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显示,2021年5月1日至4日,全国高速拥堵里程较2020年同期上升29.7%,为历年最高。

   数据显示,全国高速5月1日交通压力最大,当日10时至11时拥堵达高峰。5月2日10时至11时、5月3日16时至18时、5月4日16时至18时高速拥堵程度较高,其中,北京、江苏、上海、广东、安徽、浙江、重庆等高速拥堵里程占比较高。

   河南商报记者从高德地图了解到,根据交通相关大数据显示,2021年5月1日~4日全国自驾出行导航热度同比上升51%,自驾出游热门城市TOP10为北京、成都、杭州、深圳、上海、重庆、西安、广州、苏州、郑州。

   从全国各景区自驾热度来看,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自驾热度最高,焦作云台山景区也上榜五一十大自驾热门景区。

   郑州入榜全国前十自驾游目的地城市,让人略感意外。对此,有业内人士向河南商报记者分析,郑州周边的建业电影小镇、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方特欢乐世界等景区已经逐步成为全国游客的热门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