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西京学院荣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状

发稿时间:2021-05-12 16:54:00 来源:群众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4月28日上午,2021年陕西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在陕西宾馆举行。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奖单位代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21年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状单位代表、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接受表彰,西京学院荣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状殊荣。

  今年全省共评选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状45个、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140个、陕西省工人先锋号150个,表彰一批在陕西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职工,尤其是在十三五期间劳动和技能竞赛中涌现出的优胜单位和先进个人。

  近年来,西京学院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地方性应用型人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带领全校教职工砥砺奋进,在服务地方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培养大批高质量人才人才培养成果显著。学校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立足陕西、面向西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定位,着力实现专业群与地方行业产业链的集群对接和融合发展。针对陕西能源装备、航空产业、电子信息、智能建造、安全评测、文化创意等重点产业配套的中小企业需求,学校重点建设电子信息、土木水利、机械、审计、艺术等专业,狠抓师资队伍建设,实施“特区人才工程”和“卓越教师”“卓越辅导员”培养项目,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高。学校与陕西15个县域经济及产业园签订校地合作协议,与157个科技型中小企业深度产教融合,累计培养了12万余名应用型人才,他们活跃在各条战线,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科研创新能力连年提升领军同类高校科研发展。学校紧跟科学前沿、瞄准国家需求、面向区域发展,逐步构建科研创新服务体系,建有教育部国别研究中心、陕西省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何积丰院士工作室、国防科技研究院等学术科研平台,汇聚了一批高水平的核心科研团队,营造了活跃的科研氛围,科研成果产出不断增加,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其中,一种基于黄瓜叶片症状图像处理的黄瓜病害识别方法专利应用于西安市阎良区国强瓜菜专业合作社、西安市阎良区丰宣果蔬专业合作社、宝鸡农业科学研究院示范区实施,为区域经济发展作贡献,相关成果获得陕西省发明专利三等奖。何积丰院士工作室以服务农业现代化为中心,在面向智慧农业的大数据处理及共享、特色果品质量安全追溯及认证技术、大数据征信智能评估技术三个领域形成了有特色、有优势的稳定研究方向。国防科技研究院研制的发射装置电气设备检测系统、雷达操纵员仿真训练系统、典型信号软解调算法研究等多项产品,为进一步军民融合创新技术奠定了良好基础。省重点实验室关于智能建造、结构安全评估方面的研究成果在“西咸北环线桥梁监控”“邕宁水利枢纽”等工程中得到推广应用,并被2部行业规范和1部设计手册采纳。

  积极推进“双创”教育,构建了优良的创新创业教育机制体制。学校以科技部国家级众创空间、陕西省科技厅众创空间、西安市众创空间,教育部创业工作50强,陕西省人社厅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西安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为平台,建构四年不断线的“课程、实训竞赛”的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体系,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创业教育机制体制基本成熟,创新创业教育活动发展氛围和态势良好,对应用型人才培养起到了引领和带动作用。近五年,本科生获得省级以上奖项260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1300项;中国“互联网+”比赛获国家级奖项1项、省奖项58项,每年学生竞赛参赛率达到70%以上,有效促进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目前学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累计服务入驻项目120个,服务新创企业36个。

  对口帮扶办实事、出大力,卓有成效地开展扶贫工作。学校主动担当作为,扎实践行中、省扶贫工作决策,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以产业带动扶贫,变“输血”为“造血”,先后投入141.3万元帮助对口帮扶村建起村集体经济实体肉牛养牛场,发展肉牛养殖;改建村基础设施,修建村文化活动室、图书馆、苹果种植大棚,捐赠办公电脑等,既为村民发展村集体经济、致富增收提供了稳定可靠的来源,又为村民送去了丰富的精神食粮,让他们既富“口袋”、又富“脑袋”。2018年至今采购扶贫点土豆、挂面、粉条等农副产品共计97.4万元,推动校内餐饮行业和定点扶贫村之间建立长期稳定的农产品供销关系。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各类教育培训20余场,受训人员达10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子洲县的教育发展水平,着力保障贫困家庭孩子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培训一人、脱贫一户”目标作出积极贡献。开展智力帮扶工程、爱心公益、微心愿、青少年夏令营、义诊“三下乡”、志愿帮扶和文艺下乡演出等多种活动。四年来减免西京学院子洲籍建档立卡学生和各类贫困生学费、住宿费共计167.82万元。

  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学校成为聚心合力的大家庭。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按照上级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组织师生开展“云端教学”“线上课堂”“网络思政第一课”,在线教学开出课程815门,开出率达98.9%,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同时,加强联防联控、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加强疫情监测,做好应急信息上报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师生员工防控意识,确保学校防控到位,万无一失。面对疫情考验,学校进一步完善了防疫、应急、保障等方面的制度,健全了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和应急组织体系,加大了对公共卫生设施的投入,全面提高了安全管理与保障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同时,实施系列“民心工程”,教职工凝聚力和向心力空前增强,维护了学校稳定安全和谐的良好局面。(通讯员 尚磊)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