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庆祝建党100周年江西专题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21-05-15 20:48:00 来源: 江西日报

   本报北京讯 (记者刘勇、邱辉强)5月1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北京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江西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以“百年辉煌红土地,感恩奋进谱新篇”为主题,省委书记刘奇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副书记、省长易炼红,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施小琳回答记者提问。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陈文俊主持发布会。

   面对境内外30家媒体的近70名记者,刘奇作主题发布时娓娓而谈。刘奇用浓缩的语言介绍江西的特色,他说,江西是一个“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好地方,自古就有“吴头楚尾、粤户闽庭”之称,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明显。红色是江西最亮的品牌,绿色是江西最大的优势,古色是江西最深的底蕴,红与绿相得益彰、古与今交相辉映。

   刘奇用深情的话语,回顾百年辉煌党史的江西篇章。他说,作为中国革命、人民共和国、人民军队的摇篮和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江西这片红色圣土浸染着无数革命烈士鲜血,孕育了伟大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中国革命从江西走向全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刘奇用一组组翔实数据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发展的成绩单,他说,党中央对江西工作高度重视、十分关心。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江西,对做好江西工作提出重要要求。江西革命老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感恩奋进、担当实干,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省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持续改善,一幅“产业强、生态美、百姓富、干劲足”的新画卷正在赣鄱大地徐徐展开。

   刘奇用五个“越来越”生动描绘江西良好的发展态势。他说,

   ——创新发展的动能越来越充沛。江西是一片创造新中国发展奇迹的地方,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C919大飞机部分机身、硅衬底蓝光LED技术等一批“江西造”“江西研”竞相迸发,VR、物联网等数字经济迅速发展。如今的赣鄱大地,处处都是活跃跃的创新创造,处处涌动着革故鼎新的澎湃浪潮,汇聚起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能。

   ——改革开放的成果越来越丰硕。江西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商品输出地。我们大力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持续推进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放管服”等一批重点改革成为全国典型,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努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如今的赣鄱大地,改革开放的春风孕育着无限的生机活力,跃动着发展的蓬勃朝气,可谓“老区不老、发展势头正好”。

   ——生态秀美的特色越来越彰显。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我们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如今的赣鄱大地,开窗有景、出门见绿,呈现出一幅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秀美画卷。

   ——老区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红火。江西这片红土地承载着中国革命的初心与使命。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矢志不渝增进老区人民福祉,全省2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番目标。如今的赣鄱大地,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老区人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担当实干的氛围越来越浓厚。江西简称“赣”,与实干的“干”正好谐音。我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持续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努力把江西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地方。如今的赣鄱大地,处处洋溢着干事创业的激情热潮,全省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只争朝夕务实干”的氛围日益浓厚。

   刘奇最后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江西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更加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更加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学好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加快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

   发布会上,境内外记者聚焦“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接续推动乡村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红色旅游”“陶瓷文化传承与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主题提问,刘奇、易炼红、施小琳紧扣江西实际,讲思路、说举措、谈实效,坦诚相对、从容作答。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