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严把“四个关口” 答好“换届考卷”

发稿时间:2021-06-18 11:09:00 来源: 赣南日报

   换届工作,是一次政治“大考”,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事关换届质量和换届成败。赣州市章贡区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部署要求,严肃换届纪律,加强风气监督,确保高标准、严要求完成这场换届大考。

   严把“政治关”,筑牢思想防线。把讲政治贯穿换届各环节、全过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代表、委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区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做到重大事项随提随议,统筹抓好各项工作。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四必谈”要求,坚持“一把手”谈和谈“一把手”,做到区“四套班子”成员必谈、区委管理的主要领导干部必谈、重要岗位干部必谈、负责换届工作人员必谈,切实把纪律讲明、把道理讲透、把思想做通。对面临转岗、不再提名、退出领导班子及其它涉及职务调整的干部,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加强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确保思想不松、认识不降、工作不断。

   严把“纪律关”,从严监督查处。坚持教育为先,通过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党课、党员活动日、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十个严禁、十个一律”和省委“八个严格、八个不得”等各项换届纪律要求,做到逢会必讲。坚持宣传先行,组织市管、区管干部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发放“一卡一信一书”,发送严肃换届纪律短信,确保换届纪律知晓全覆盖。加强监督查处,充分发挥组织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组建换届风气监督员队伍,成立区委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对换届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建立问题线索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实行“零容忍”,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确保各种歪风邪气无处遁形。

   严把“选人关”,树牢鲜明导向。抓好换届风气监督,关键在于是否能够把符合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区委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格按照“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公平公正”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树牢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的选人用人“风向标”。严格对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认真落实“凡提四必”要求,深入核查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换届涉及人选提前充分征求纪检、政法、宣传、卫健、法院、公安等部门的意见,并了解干部“八小时”外的表现。同时,前移人选审查关口,对全区干部的档案进行专项审核认定,对所有科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进行认真排查,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严把“发展关”,推进干事创业。牢固树立“抓换届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坚持换届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确保换出活力、换出战斗力、换出章贡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气象。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坚决落实市委“三大战略”和“六大主攻方向”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目标定位,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做到不为换届所扰、不为换届所动,一心一意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一季度,全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增长,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外资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市前列。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35个,总投资额328.98亿元。96个“六大主攻方向”项目开工率达100%,完成年度投资率达75.8%。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302件,已办结217件,办结率71.9%。

   下一步,章贡区将始终把严肃换届纪律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把好每一道关口,落细每一项措施,确保以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营造担当实干的发展环境,以好风气引领好发展,以新使命展现新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共章贡区委书记、章贡区人民政府区长 连天浪)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