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让红色信仰砥砺青少年奋勇前行——河南各级团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综述

发稿时间:2021-06-28 13:41:00 来源: 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周晓荷

  6月21日,由团省委主办的“‘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河南共青团主题青春党史课”在河南师范大学举行。活动讲述了新乡四十七烈士、马永恩、焦裕禄、史来贺、肖思远等河南本土红色人物故事,让广大青年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

  河南共青团主题青春党史课是团省委创新形式,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有益探索。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级团组织以“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为重点,深挖身边丰富红色资源,让红色信仰砥砺广大青少年奋勇前行。

  盘活红色资源

  打造行走的思政课

  中原大地是一片英雄的土地。如何引导广大青少年从身边“钙源”汲取精神力量?

  将红色资源串成线、搬上网。团省委围绕红色基因、制度自信、文化传承等内容,设计推出76条“青春(红领巾)寻访”省级体验打卡示范线路,满足青少年线上需求。目前河南各级团组织共开展寻访活动580余次,吸引青少年近5万人积极参与。

  沉浸式体验让学习入脑入心。团省委联合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开展“精神高地青年说”系列活动,用“沉浸式”体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探索精神之源。“一次寻访就是一场生动的思政课,我们要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郑州轻工业大学学生代恒说。

  “五四”期间,全省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六一”期间,35.13万个少先队中队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主题中队会,全省1300余万名少先队员同上一节“云队课”。

  接地气更走心

  点燃党史学习热情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团组织线上线下结合,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党史,有趣又有料。

  濮阳启动“建党百年青年说”“七一”巡讲活动,青年讲师团成员走进基层宣讲;河南工业大学持续开展“青年面对面”系列主题活动,优秀青年讲师代表、学生代表分享交流学习体会;漯河以红色文艺轻骑兵队伍为载体打造“流动青年之家”,青年讲师团成员加入其中,用心感悟信仰。自4月15日团省委启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宣讲以来,各级团组织已开展宣讲活动700余场,覆盖青少年6万余人。

  点击进入H5页面,就可以重温入团誓词,“点亮”共青团员身份,轻松完成一堂“微党课”。团省委已陆续设计制作“青春的答卷”“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互动答题送福利H5等多种产品,让党史学习“动”起来。青年大学习平台增设“红色故事”“党史学习”专栏,目前累计参学人数已达4313.3万人次。

  聚焦青年需求

  党史学习见行见效

  6月20日,2021年“扬帆计划·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大学生实习”工作进入报名阶段,在团省委等单位的“牵线搭桥”下,大学生走入社会大课堂磨砺成才。

  在“新青年OFFER节”上,毕业生找到理想岗位;在省团校青年之家,最美爱情云鹊桥书吧会友活动每周五定期举办;焦作、南阳、济源等地团组织开展“护航高考”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团省委进一步明确全省共青团“十个一”工作清单和“我为青年做件事”——河南青年民生实事项目,针对综合调研发现的青少年在教育、健康、就业、婚恋、权益维护等方面的现实需求,梳理整合出“十件事”,带领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力所能及“为身边青年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河南工程学院学生会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河南理工大学学生会举办第一届学生体质挑战赛……团省委、省学联在全省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中部署开展了“我为同学做件事”活动,一场“为同学办实事”的大接力正在进行。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