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百年华诞再出发】扩大对外开放 龙南保税物流中心不断推进跨境电商业务建设

发稿时间:2021-08-06 13:42:00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记者 谢博韬):7月15日,“百年华诞再出发——全国重点媒体走进赣州”来到龙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以下称龙南保税物流中心),近距离了解龙南保税物流中心在龙南市扩大对外开放、发展跨境电商产业中发挥的独特作用。

龙南保税物流中心外景

  “龙南保税物流中心是海关总署对口支援的重点项目。也可以说是海关总署对口支援的重点成果。”龙南市口岸办副主任廖雪华介绍道,作为江西省全省唯一在运营的保税物流中心,龙南保税物流中心于2016年10月经海关总署等国家四部委批准设立,2018年6月封关运营。

  据廖雪华介绍,龙南保税物流中心特有的政策优势在于享有“进口保税,出口退税”的政策,即利用保税物流中心“国境之内,关区之外”的特点,境外货物直接入中心进口保税、境内货物入中心出口退税。凭借这一政策企业可以有效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这也是龙南保税物流中心的主营业务之一。“今年上半年我们已经完成进出货值3.1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80.3%,上半年验收车辆次数也基本接近去年总和。”廖雪华说。

龙南保税物流中心办公区 谢博韬 摄

  龙南保税物流中心的另一项主营业务则是从2020年开始开展的跨境电商业务。“我们从去年5月16日开始根据赣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开展跨境电商进口业务,赣州市首票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业务就是在我们这里完成的。”廖雪华介绍道,“目前引进的电商平台大概有20家,涉及的海外原产地国家大约有38个。”

  据廖雪华介绍,今年开年以来,龙南保税物流中心的跨境电商进口业务迎来新增长,1-4月龙南保税物流中心实现跨境电商进口交易额2289.08万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总和。

龙南保税物流监控中心 谢博韬 摄

  同时,为全面打通跨境电商进出口通道,2020年12月30日龙南跨境电商监管中心试运营,开展跨境电商 “9610”出口业务,完成江西省首票跨境电商“9610”陆路出口转关首单业务,实现进口、出口业务共同发展。廖雪华介绍, “9610”是“跨境电子商务零售一般出口业务”的海关监管代码,适用于B2C(企业对个人)出口,该模式相较于传统贸易方式具有链路短、成本低、限制少的优势。

  如今,依托龙南保税物流中心和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龙南市通过发展跨境电商有效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龙南市及周边地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