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监管不力 江西奉新县一矿业公司无视禁令非法挖山采石近一年

发稿时间:2021-08-08 12:11:00 来源: 大江网

原标题:洗砂场公然蚕食青山绿水!多个相关部门只会“踢皮球”?奉新县会埠镇一矿业公司无视禁令非法挖山采石近一年 附近村民叫苦不迭

       8月4日,位于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会埠镇的文欣矿业有限公司(下称“文欣矿业公司”)厂区内机器轰鸣,洗制好的砂石通过履带运送至厂区广场,由大货车装载运离。此前,有读者投诉称,该洗砂场的原材料采掘自附近一废弃矿山,不仅破坏生态环境,其原料运输车辆途经村庄尘土飞扬,严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

   记者调查发现,奉新县会埠镇南峰瓷矿厂(以下简称“南峰瓷矿厂”)于2018年被责令停产,奉新县自然资源局基于该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建议,责令南峰瓷矿厂进行生态修复。但如今,生态修复停滞不前,该瓷矿厂在没有取得采矿许可证的前提下,反而在挖山采石。

7月20日的矿厂(上)与8月4日的矿厂(下)对比图

   山体满目疮痍 机械正在作业

   “衣服都不敢晾在外面。”“洒水车?基本没来过。”7月20日,会埠镇左山村马井组村民你一言我一语,诉说着“后八轮”从矿厂拉碎石途经村庄门口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影响。记者目测,有几户村民房屋距马路不足10米,马路两旁树木积了一层厚厚的灰。记者摇晃了一下树干,灰尘如雾般撒落。

   南峰瓷矿厂距村庄约600米,三面环山,一面与马路相接。一则建设项目基本情况信息显示,南峰瓷矿厂占地面积为180.29万平方米。走进矿区,就能见到一个深30余米的巨坑,巨坑周边山体被破坏,有发生水土流失和山体滑坡的可能,坑底还有一摊绿色的废水。

   “哒哒哒……”一台带破碎锤的挖掘机(俗称“炮机”)正在半山腰处破碎岩石,另一台挖掘机待机中。记者上前与挖掘机师傅交谈得知,他是挖掘机机主聘请的司机,主要工作就是在矿区破碎岩石,采掘出来的碎石被拉到不远处的制砂厂用于制砂。

   自称手续齐全 厂方拒绝受访

   文欣矿业公司位于南峰瓷矿厂约2公里处。记者注意到,厂区入门左侧有露天堆放的碎石,不符合堆放原材料的相关要求。厂区内机器轰鸣,制好的砂石通过履带送至厂区广场,再由大货车装载运离。

   记者准备走进洗砂场进一步了解,被工作人员以“未戴安全帽”为由拒绝。随后,现场一名工作人员自称该公司手续齐全,并转达公司老板的话,拒绝接受记者采访。

   文欣矿业公司与南峰瓷矿厂之间存在何种关联?第三方企业信用查询平台企查查显示,南峰瓷矿厂成立于2008年,所属行业为非金属矿采选业,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其中张祖华占股35%,系股东之一。2020年7月,南峰瓷矿厂被列入经营异常。“巧合”的是,张祖华同样是文欣矿业公司的股东,占股40%。据了解,文欣矿业公司所属行业为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会埠镇:建议先去相关部门了解情况

   记者在奉新县政府信息公示中,查询到一则由奉新县生态环境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书。处罚书显示:经查,文欣矿业公司于2020年7月开始安装机制砂设备,9月因无手续被会埠镇政府叫停,并在电箱处贴上封条。11月,文欣矿业公司试生产,违反了“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依法经审批部门审查或者审查后未批准建设,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的内容规定,作出责令停止试生产和罚款82540元的行政处罚。

   为此,记者来到了奉新县会埠镇了解南峰瓷矿厂和文欣矿业公司是否取得相应手续。会埠镇党委书记涂青云称,企业有相关部门在管理。记者问及会埠镇属地管理职能时,涂青云表示属地管理有一直在管,但涂青云还是建议记者先到相关部门了解情况。随后,涂青云乘车驶离会埠镇政府。

   检察院:曾给自然资源局下过建议书

   记者在一份奉新县人民检察院下达给奉新县自然资源局的检察建议书(日期为2020年9月)中了解到,南峰瓷土矿未按《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要求进行综合治理,奉新县自然资源局怠于履行对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及恢复治理的监管职责,致使社会公共利益有受到重大侵害的隐患。

   奉新县人民检察院在现场调查后向自然资源局提出检察建议:依法全面履行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责令南峰瓷矿厂按照治理方案要求尽快履行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义务,并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2个月内依法办理,并将办理情况及时书面回复检察院。

   上述检察建议书内容与记者在现场看到的情况却是“大相径庭”,南峰瓷矿厂并没有在修复生态环境,反而是在破坏山体。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自然资源局:没有掌握挖山采石情况

   奉新县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股股长朱良柳表示,2018年南峰瓷矿厂停产,2020年企业仍没有恢复矿厂生态环境,奉新县自然资源局给南峰瓷矿厂下达过矿山修复的通知。

   “我之前去南峰瓷矿厂的时候,他们刚好在种罗汉松树苗,约有200棵。”朱良柳说,检察建议书下达后他也曾多次到现场查看生态修复的情况。记者询问最近一次是什么时候前往矿区时,朱良柳表示就在不久前,但其提供的现场照片显示的时间却为2020年10月29日。对于南峰瓷矿厂没有在修复生态环境反而在挖山采石一事,朱良柳却表示没有掌握到这一情况。

   不仅如此,记者还在奉新县自然资源局了解到,为方便南峰瓷矿厂进行生态修复工作,该局还为矿厂办理了临时土地使用证。此举被质疑“为矿厂挖山采石提供了便利”。

   记者在该局法规股了解到,在山间采石需要办理采矿许可证。那么,南峰瓷矿厂挖山采石又是否有采矿许可证呢?该局地质矿产股股长费清平表示,南峰瓷矿厂2018年停发采矿许可证后,没有再发过采矿许可证。

   随即,记者将南峰瓷矿厂无证开采、破坏生态环境一事反映至该局执法监察大队,大队长胡斌表示已收悉记者的反映,会尽快安排执法人员现场核查情况,届时将核查情况反馈至媒体。

   然而,8月4日记者再到现场时发现,肉眼可见,矿区变了,变“瘦”了。

   生态环境局:应由自然资源部门叫停

   2020年11月,宜春市奉新生态环境局曾对文欣矿业公司下达过行政处罚书。该局负责人称确有此事,文欣矿业公司处罚到位及相关手续办理齐全后,企业进入正常生产。对于记者反映文欣矿业公司露天堆放原材料等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综合执法大队将加强对企业的日常监管。

   对于南峰瓷矿厂挖山采石、破坏生态环境一事,该负责人解释称,若南峰瓷矿厂无采矿许可证,即为非法采矿,应该由自然资源部门叫停。

   文/图 卢勇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范晶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