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南省明确高校、中小学秋季开学安排

发稿时间:2021-08-23 10:05:00 来源:河南日报 中国青年网

  8月22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63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开学准备工作,回应社会关切。

  分批分期返校开学

  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介绍,综合考虑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和各地各校办学条件,我省高校、中高风险地区中小学暂定9月15日之前不返校开学,其他低风险地区中小学由当地研判确定。

  什么条件下可以返校?返校开学时间如何确定?省教育厅总督学李金川介绍,中小学校根据“一地一策”“市定省批”要求,按照“高三包括市县属中职学校毕业年级先开学,初三次之,中小学包括市县属中职学校其他年级再次之,幼儿园最后”的原则,分批分期返校开学。高等学校包括省属中职学校根据“一校一案”“市定省批”要求,视疫情防控情况及时研判返校开学时间,提前向社会公布。关于留学生返校开学安排,目前仍在境内的外籍师生的返校工作与国内师生同步进行,在境外的国际学生在未接到通知之前不得提前返校。

   郑州月底前完成初中招生线上录取

  发布会上,郑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王巨涛介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郑州市教育局优化了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安排:8月25日前,普通高中招生完成线上审批、线上录取;8月底前,初中招生完成线上分配、线上录取;小学新生入学报名拟从9月1日开始,全部改为线上报名,确保每一名符合入学条件的孩子“应入尽入”。

  中小学教材超九成完成印制入库

  灾情疫情叠加影响,广大中小学生能安全、及时领到教材吗?

  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总裁、副董事长王庆介绍,我省教材产能已完全恢复。新学期全省共征订中小学教材1.83亿册,截至8月22日,已有1.74亿册完成印制并入库,占总量的95.3%。

  目前,全省中小学教材的印制和发行工作正同步展开,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除个别中高风险区外,全省运输工作基本顺畅。截至8月22日,配送到各市、县新华书店的比率为95.3%。

  开学后就餐、课后服务咋安排

  河南省第二实验中学校长罗敏介绍,新学期,学校将充分利用现有的校园空间,实施体育错峰教学,并及时做好体育场馆的通风和体育器材的消毒。学校将安排学生错峰就餐,并固定就餐位置,尤其是加强餐厅工作人员及食材的管控以及场地和餐具的消杀。在本轮疫情彻底结束之前,学生原则上统一在学校用午餐。

  罗敏表示,开学后,学校的课后服务将按照学生“自主选择、自愿申报”的原则开展。初中部以自习课和作业辅导为主,辅以预习复习、自主阅读和学习交流活动,但不允许教师讲授新课和集体补课。小学部在统一完成一个课时的自习与作业辅导之后,再根据学段特点开展体艺、科创、阅读和项目式学习等拓展课程。课后服务时间仍保持原班级建制,不再混班安排,避免聚集和交叉。

  接种好新冠病毒疫苗和“社会疫苗”

  “现阶段全省教育系统顺利开学的前提是必须接种好两类疫苗:新冠病毒疫苗和‘社会疫苗’。”省卫健委副主任黄红霞说。

  截至8月21日22时,全省15—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剂次接种371.22万人,12—14岁人群接种473.71万人,接种工作整体进展顺利。

  良好的生活习惯是防范疫情的“社会疫苗”。“全省各地各校师生及学生家长要养成良好卫生防护习惯。卫生健康和教育部门要坚持‘一校一院’的明确要求,加强对口医院指导学校卫生防疫工作。”黄红霞说。(记者 史晓琪 冯军福)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