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开启市域社会治理的“智慧之眼”
——高安市“智慧+”激活社会治理新动能

发稿时间:2021-08-24 18:20:00 来源: 宜春日报

  近年来,江西省高安市深入推进“公共视频系统工程”“智慧护路”“智慧小区”等智能化防控体系建设,通过密布城乡村落的智能化视频体系,为市域社会治理装上“智慧之眼”,运用“智慧+”治理模式,实现隐患精准排查尽快解决,取得较好的实效。

  “公共视频系统”+警民联系群,让治安防控无死角

  该市不断发力“公共视频系统”建设,在每个行政村已达到5个以上公共视频点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密每个自然村的点位,确保全面覆盖、不留盲区。同时在每个村(社区)建立警民联系群,充分发挥群众的力量,实现业务联动、平安共享。“‘公共视频系统’和警民联系群双管齐下,为我们破案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可以大大节省破案时间,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高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潘欣荣说。

  近期,该市公安局八景派出所接到居民报警,称家中的黄牛不见了,请求帮忙找回。民警通过查看周边“公共视频系统”的视频,确定黄牛前往该市新街镇站上村,随后在站上村警民联系群内发布了黄牛走失信息,发动群众提供相关线索并得到响应,在2个小时内找到丢失的黄牛。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该市“公共视频系统”及警民联系群,已为各乡镇排除各类矛盾隐患800多个,为群众解决老人小孩走失、耕牛丢失等实际困难300多个,协助破获各类案件326起。

  “智慧护路”+网格化管理,让护路联防更精准

  该市按照全线覆盖、重点突出的原则,将铁路沿线视频体系纳入“公共视频系统”建设整体规划。在全市高铁沿线路段共安装视频点位109个,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与此同时,建立了“‘智慧护路’+网格化管理”实战应用机制,将铁路护路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同步实施、同频共振。

  今年5月,田南镇网格员在巡查“智慧护路”管理平台时发现,在距高铁站150米处的田南镇桥头村甘家组有火点。网格员立即前往查看,确认系该村村民陈某在田间焚烧油菜秸秆所致,网格员及时上前制止并将火点扑灭。

  今年以来,该市利用铁路沿线视频发现和处置各类隐患19处,有效保障了高铁的平稳运行。

  “智慧安防”+社区警务,让小区居住更安全

  该市全面推行“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在小区各个关口布控智能门禁、人脸识别、车辆抓拍等设备,通过人脸识别、视频拍摄、电子围墙等科技手段,实现社会信息采集、实有人口管理的智能化自动化,真正做到“人过留影、车过留痕”的“全时段、全方位、无盲点”管控。截至目前,该市已有20多个老旧小区完成智慧安防改造,30多个新建小区通过智慧安防验收并投入使用。

  与此同时,该市立足智慧小区,推动社区警务与智慧安防的深度融合,让社区警务室服务有温度、管理无感知。社区警务室通过后台可视化操作,实现了社会治理从“体力”走向“智力”,从“脚尖”到“指尖”的升级转变。该举措彻底改变过去全靠民警两条腿一支笔、挨家挨户上门登记录入的状况,做到人员实时录入、实时更新,大大提高了效率,节省了警务资源。信息的完善为重点人员的管理提供便利,民警可掌握孤寡老人、残疾人员、重点人员等的动态。

  近日,该市公安局瑞阳新区派出所社区民警在巡查时发现,海威中心智慧安防系统发出预警:72岁的独居老人马老太近10天未出门。民警上门了解后得知其在10天前去往外地探亲,尚未返回。此外,市民在社区发现可疑人或者事,可第一时间通知社区民警。民警将在智慧安防后台进行研判,做出预防提醒或干预抓捕决定,确保社区随时处在安防保障最前端。自智慧安防系统启用以来,该市重点人口零失控、高空抛物零发生、各小区案件零发案,居民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徐刚 胡庆 记者吴天寿)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