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萍乡湘东区河长制助推城市转型

发稿时间:2021-09-09 23:44:00 来源: 江西日报

  近年来,萍乡市湘东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打造“河长制升级版”,实现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生态安全,助推城市转型。

  以生态为底色。该区摒弃以往单纯的以河治河、筑堤防洪的治理观念,转变为用系统的思维统领流域治理。与城镇化推进相结合,促进生态流域生态治理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助推一三产业相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与人居环境改善相结合,全面提升当地环境指数,打造集休闲、观光、度假为一体的生态新区;与水环境整体提升相结合,彻底改善流域水环境,初步建立可靠的水安全体系、健康的水生态体系、特色的水景观与水文化体系;与赣湘合作相结合,共同治理萍水河,恢复“黄金水道”。

  以民生为根本。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对水厂进行清水池扩建,将取水口上移,新建水库,确保供水安全。实施民办公助小型堤防加固、渠道山塘整治、大沙江水库抗旱应急水源工程、萍水河湘东段防洪工程等,全面提升防洪减灾工程体系。针对全区河道、水库的环境问题,实施“一河一策”“一库一策”治理;开展了工业污染整治、强化城乡生活污水及垃圾整治、强化保护渔业资源等14个专项“清河行动”。铁腕“治岸”,全区河道采砂全部退出;对全区“禁养区”、水域保护区及沿河两岸100米内的畜禽养殖场全部退出;关停淘汰企业36家,整治提升“低小散”企业22家。

  (邹 勇)

责任编辑:DW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