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赣州经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托起幸福“夕阳红”

发稿时间:2021-09-15 19: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赣州9月15日电白露过后,天黑时间越来越早,江西省赣州经开区黄金岭街道杨梅村的热闹也提前了。家住杨梅新村安置小区的钟德英,是杨梅村村民,平时喜欢召集小区邻居跳舞,日前,暮色渐浓,她和舞友们在文化大舞台前已准备就绪。

杨梅村举办红色歌曲广场舞活动。张海黎 摄

  杨梅村属于城市建成区,下辖四个返迁安置小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960人。近年来,杨梅村党委以“党建+居家养老”为抓手,托起幸福“夕阳红”,统筹推进党的基层阵地资源整合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重点围绕杨梅返迁小区封闭式管理、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等民生实事,着力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

  据了解,去年,杨梅村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全面优化整合,按照“办公场所面积最小化、服务场所面积最大化”的要求,对村委会办公楼实施标准化改造,设置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退役军人事务站、党员活动室、村民理事室、扶贫工作室、警务室、卫生服务室等两中心两站五室。同时,对杨梅村文化广场及其周边休闲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对村内各类活动场所进行整合优化,服务群众的阵地由无变有,由死变活,由活变优,过去杨梅村老年人闲时无去处、需求无供给、活动无阵地的现实问题得到解决。

老年人在党建服务中心打桌球。张海黎 摄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杨梅村发挥广大群众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杰出“五老”、党员群众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文艺宣传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等,常态化开展讲红色故事、送戏下“乡”、倡导文明新风、弘扬传统文化等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作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思想落地生根。

  “走棋,打桌球,看电影,每天节目都安排满满的。”杨梅村老党员袁大爷笑着说,平时就他和老伴在家,儿女都在外创业,儿女看到他们每天都过得充实,他们也放心。

  “村民看得到新变化、好前景,对村党委也有了更多期待,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明显增强。”杨梅村党委书记邬亨棋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杨梅村将在新的起点上接续奋斗,不断改善民生、推动乡村振兴,更加丰富“党建+居家养老”内涵,把党建融入到“为民办实事”中 ,把群众“愁难急盼”问题办好办实。(张海黎 李友联)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