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零甲醛”家装真的无甲醛?别天真了

发稿时间:2021-10-15 16:42:00 来源: 千龙网

  说到家庭装修,相信大家最关心一件事儿:甲醛超标了吗?近年来,人们见到甲醛超标所带来的危害,因此也更注重环保装修,但是与此同时,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掉入商家们所宣称的“无污染、零甲醛”的消费陷阱中去。那么,环保产品当真“无甲醛”吗?

微信图片_20211015105039_副本.jpg

其实,所谓的“无甲醛”产品是不可能的,一些宣传“无甲醛”家具的广告,只是商家的营销噱头而已。

  人造板是装修中最基本的材料,在其生产过程中需要使用甲醛类胶黏剂,这就会使人造板持续释放大量的甲醛。

  那么绕开人造板,选用天然实木家具是否就能达到无甲醛呢?即便是实木家具,制造过程中也需要使用一定的胶黏剂,而绝大部分胶黏剂都含有甲醛。因此,实木家具中也会存在一定量的甲醛。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除了装修材料和家具外,墙纸、化纤地毯、墙布、窗帘和布艺沙发等装饰纺织用品也可能存在甲醛超标的问题。这是因为,装饰纺织用品在生产过程中为保证材料颜色的饱满,会使用大量的固色剂,这些固色剂中多数都含有甲醛,从而导致材料本身的甲醛超标。

  不过,甲醛虽然有害,但属于有阈值危害物,即超过一定浓度后危害才显现。根据《室内空气质量标准》,我国居室空气中甲醛的最高允许浓度为0.10 mg/m。如果选用合格环保的家装产品,室内甲醛含量不超标,则可以正常使用。

  如何知道甲醛是否超标?甲醛是一种无色无味刺激性气体,虽然闻不到气味,但若室内甲醛含量严重超标,我们人体还是会有明显的感知,比如眼睛刺痛、鼻子和咽喉处不适,甚至出现头晕、胸闷等症状。

  若没有以上症状,基本可以判断甲醛含量没有严重超标。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考虑使用甲醛检测试纸、便携式甲醛检测仪,或者请专业检测机构来检测。

  而无论是否超标,对于装修后房间内的甲醛,我们还是希望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尽量清除。甲醛具有累积性,且释放过程较长,目前常见的清除方法有绿植吸收、活性炭吸附、开窗通风、设备净化和专业甲醛清除机构处理等。

  在这五类方法中,开窗通风最为经济有效。其次,植物吸收、设备净化和活性炭吸附也具有不错的效果。绿色植物建议选择对甲醛去除效果较高的芦荟、龙舌兰和吊兰。

  此外,负离子空气清新机也具有一定的去甲醛效果,这是因为它在产生负离子的同时会有臭氧的生成,臭氧能将甲醛氧化。相比于植物吸收和设备净化,活性炭吸附属于物理吸附,并不能降解甲醛,因此需要定期更换活性炭吸附剂。

  甲醛清除机构只能清除已经逸出到空气中的甲醛,装修材料中还未逸出的甲醛是无法处理的,且清除成本较高,所以对于严重甲醛超标的环境,更建议在首次清除时选择,后期则更建议采用通风和植物吸收等长期消除方式来应对。

  来源:中国科协科学辟谣平台 澎湃新闻 学习强国 科普中国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