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哈尔滨新区高质量教育蓝图这样绘就

发稿时间:2021-10-25 10:13: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发布会现场。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婧 李爱民摄

  哈尔滨市第十七中学新区学校封顶。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婧 李爱民摄

  哈尔滨新区中小学布局规划(2018-2035)。哈尔滨新区提供

  学生在环境优美舒适的校园内活动。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国红摄

  智能机器人教育课堂。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国红摄

  手工课堂。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蒋国红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婧 李爱民

  10月24日,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召开“学党史、惠民生、开新局,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布会,发布了《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十四五”期间学位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拟建设学校概念方案设计》《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基础教育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实施方案》,并与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市第六中学校、哈尔滨市第六十九中学校等多个优质教育资源签订合作协议。

  “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区教育在一系列重大改革之后再出重拳,高站位绘制新区教育发展蓝图,长远谋划学位供给,引进多所学校优质资源,必将对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带来深远影响,必将推动新区教育迈入高质量发展新的历史时期。

  五年投资45亿元 新建28所学校 增加7万余个学位

  为顺应新发展,满足百姓优质教育需求,提升新区教育品质,哈尔滨新区加强顶层设计,高位编制了《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梳理了以开放补短板、以创新促跨越、以改革燃动力的发展思路,以打造龙江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示范区为目标,制定“三维六面”20项改革创新行动计划,构建“3113”改革模式,绘制未来五年新区教育改革创新发展蓝图。

  “今天发布的学位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是新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中的重要一项,作为推进学位建设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将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哈尔滨市松北区副长王媛告诉记者,根据《方案》,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未来五年计划投资45亿元,新建各类学校28所,新增公办幼儿园39所、托育中心4所,增加7万余个学位,新增教师5200余人。主要布局环西、万宝、对青、乐业、利民、避暑城、松浦、松北8个板块,打造15分钟现代生活圈。目前,12所幼儿园年底将陆续投用;11所学校、4所幼儿园、4所托育中心正在建设中;8所学校、6所幼儿园已完成概念设计和装修设计。

  为了实现“建一所、优一所、强一所”工作目标,哈尔滨新区多措并举,努力在设计标准、基础建设、人员配备、内涵建设等方面探索新机制,确保新区学位建设规模与质量“双提升”,软硬件建设“两手硬”。

  “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学校的建设,新区学校的选址布局以各片区生活圈为基本服务单元,进一步加密了新区中小学校的服务半径,填补了目前学校布局上的一些教育服务空白区,较好地实现了教育教学区域的平衡。”哈工大建筑学院教授、公共建筑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张姗姗介绍,根据此次发布的“拟建设学校概念方案设计”,目前新区拟建的8所学校总体布局是依据《新区城市总体规划》《哈尔滨新区中小学布局规划》,本着适度超前,统筹推进,优质高效的原则进行的。对照国内基础教育先进区域,优化学校设计和建设标准,面向未来,高质量高效率建设、打造具有新区气质的一流精品学校。在设计标准方面,全面梳理了现行国家省市中小学校舍建设参考标准28项,特别是其中以现行依据为基础的优化提高8项,如学校换热站内二级管网总管道上设置热计量装置和供热量控制装置;节能保温系数、绿建参数标准、门窗节能系数等都有比较显著的优化数据;根据智能化教学要求对各类负荷供电回路进行划分,以提高供电可行性等。针对缺少标准的项目,根据教育教学需要及设计经验总结的内容3项,如中小学校智能化系统涉及的所有系统,列出相关弱电系统框架,以满足中小学校形成包括教学环境、教学资源、校园管理的智慧校园体系。在学校空间设计方面如庭院连廊、学生街等开放空间的设计,既适应寒地气候,更多考虑整合面向未来的课程空间,运动空间,现代交往空间的新型校园。在交通设计方面充分考虑义务教育阶段需要家长接送所带来的交通压力,实施动静分区,人车分流,地上地下专用临时落客区,即停即走等方案。在智慧校园设计方面既考虑信息技术在学校教育教学的全面融合,还考虑绿色生态的理念,借鉴了海绵城市的设计和太阳能的有效利用,让孩子切实感受面向未来的生活与发展。

  与此同时,新区探索引进知名教育品牌办学新举措,面向全国引进知名教育品牌。采取政府拥有所有权,由知名教育家、知名高校、知名基础教育学校、知名教育机构承办的新型办学(园)模式。

  面向全国遴选 到2025年底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500人

  “新学校的投用、新学位的增加,需要更多的中小学教师,尤其是名优骨干教师,为此,我们制定了“基础教育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实施方案”,面向全国遴选基础教育优秀人才,力争到2025年底引进国内高层次教育人才500人。”哈尔滨新区党工委委员,松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太功说,此次面向全国范围引进高层次人才实现了三方面突破,一是突破引人用人机制,采取公开招聘和柔性引进两种人才引进方式;二是创新人才管理方式,变“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实行“双重管理”“双重考核”;三是实行全方位激励政策,为人才提供项目扶持、人才津贴、安居保障等多方面支持。

  据了解,《方案》明确了人才引进条件,即有一级教师及以上职称、地市级及以上骨干教师(含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获得地市级及以上教育教学奖励。

  在全方位激励政策方面,《方案》将公开选聘人才认定为A、B两类,工资待遇按照同类技术岗位人员事业单位待遇标准执行,校级干部享受新区校长职级工资,教师享受新区奖励性绩效工资。认定为A、B类人才的,分别给予每月5000元、3000元人才津贴;人才津贴聘期内连续发放五年(每年10个月);享受校长职级待遇的,不重复享受人才津贴。认定为A、B类人才的,自签订聘任合同起两年内在哈尔滨新区购买住房的,分别给予15万元、10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同时,对于高层次人才所设立的工作室被评为市级工作室的,将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此外,对于已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本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户口可按政策迁入哈尔滨新区;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的子女,由教育部门结合实际情况优先安排入学;根据人才配偶的学历、专业、工作经历、原单位工作性质等,优先协调安置工作。

  教师是决定教育发展质量的关键。近两年来,新区不断丰富教师招聘形式。组织开展“双一流”校园招聘、高层次人才和本科毕业生招聘工作,补充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399名。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面向全国遴选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136人(其中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13人;全国优秀教师2人,全省模范教师、优秀教师、骨干教师14人)。2020年,新区实施校长职级制改革,110名正、副职校长竞聘上岗,履新率达到31.5%,平均年龄44.3岁,下降了3.6岁,中小学校长队伍进一步优化。

  根据新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三个一”工程的推进,在总结完善教师“英才”培养项目的基础上,新区已于今年启动实施“星级教师培养计划”,着力构建教师培养发展体系,梯次造就育人实践先锋。而此次《方案》的发布,将进一步优化新区教育人才结构,为新区教育乃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证。

  “南北互动”引进优质资源 13所品牌学校牵手哈尔滨新区

  在24日的发布会上,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音乐学院、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哈尔滨市第一中学校、哈尔滨市第三中学校、哈尔滨市第六中学校、哈尔滨市第九中学校、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黑龙江省实验中学、哈尔滨市第六十九中学校、哈尔滨市第一一三中学校、哈尔滨市铁岭小学校和哈尔滨市经纬小学校等13所名校集中亮相与新区签约。

  据了解,为推动新区教育整体提升,促进“南北互动”,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哈尔滨新区强力推进“引进知名教育品牌办学模式”改革,截至目前,已经引入了哈尔滨市第十七中学校、哈尔滨市第四十七中学校、哈尔滨风华校、哈尔滨市花园小学校、哈尔滨市继红小学校等五所名校。而此次哈尔滨新区管理委员会与9个优质品牌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将进一步加快哈尔滨新区基础教育的优质化、现代化发展,扩大这些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功能,打造新区高端教育品牌。力争这些学校正式招生后,两年树立区域品牌形象,三年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五年实现三个“一流”(一流的办学队伍、一流的办学条件、一流的办学质量)。

  发布会上进行了三组集中签约,分别是:新区管委会与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音乐学院、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新区管委会与哈尔滨市第六中学校、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哈尔滨市第六十九中学校、哈尔滨市铁岭小学校、哈尔滨市第一一三中学校、哈尔滨市经纬小学校签订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协议;新区管委会分别与哈尔滨市第一中学校、哈尔滨市第三中学校、哈尔滨市第六中学校、哈尔滨市第九中学校、黑龙江省实验中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签订合作“提质”协议。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的优质品牌学校中,与哈尔滨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哈尔滨市第六中学校共建K12(基础教育)学校,将实施党组织领导下的发展共同体模式,探索一校两制新体制,打造省市区共建的多赢新格局。

  此次哈尔滨新区管理委员会与名校集中签约,将进一步加快哈尔滨新区基础教育的优质化、现代化发展,扩大这些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功能,打造新区高端教育品牌,为实现“十四五”期间,新区“建一所、优一所、强一所”的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