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每年“吃掉”60万吨 小秸秆化身绿色能源

发稿时间:2021-11-05 14:50:00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丰收时节,各类庄稼已经全部颗粒归仓,收割后让农民头疼的秸秆和秧蔓在哈尔滨新区有了大用处:不仅能卖钱,还能发电。

  将小秸秆变身绿色能源的是位于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该项目主要利用农作物秸秆、林木废弃物等生物质燃料进行发电、供暖。

  走进宏通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附近,远远地就看见高耸入云、引人注目的烟囱冒着白烟,一辆辆卡车从院里驶出。走到烟囱附近,还有一堆堆望不到头的秸秆垛。一个个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穿梭在院里忙碌着。

C:/Users/九三/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1028202312/output_1.jpgoutput_1

  步入项目生产车间,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三楼的集控室,一整面墙的电子监视屏实时显示着两个机组的各项运行情况和参数;监视画面区域被不均匀地分为十余个场景,工作人员只要根据所需,用鼠标调节各个指数即可,实时上演着秸秆的“变身”之旅。一捆捆秸秆被打散后,静静地躺在上料皮带上,慢慢向锅炉靠近,伴着熊熊燃起的火焰,秸秆逐渐变身为热、汽、电留了下来,大大提高了秸秆利用的生产效率。

  据悉,宏通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总投资6.45亿元,占地面积13.6万平方米,于2019年11月份开工,分两期建设,包括两台140t/h生物质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配备2台30兆瓦抽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每年“吃掉”秸秆约60万吨,生产绿色电能4.5亿KWh,日发电量相当于65万户居民一天用电量(每户居民按日用电2度计)。除了发电外,自项目投用后,还满足了周边企事业单位、居民的供热需求并为工业园区提供工业用汽,供热采暖面积300万平方米,供附近工业蒸汽100t/h,年节约标准煤炭16.8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6万吨,为改善新区生态环境,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优化能源结构,助力新区招商引资作出了巨大贡献。

C:/Users/九三/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1028202343/output_1.jpgoutput_1

  “我们用的发电燃料是芦苇、玉米秆、水稻杆、树枝、树叶等农林废弃物,而不是煤。”公司副总经理高博指着一排排整齐堆放的秸秆燃料向记者介绍道,“我们每天消耗的燃料在1700至2000吨左右,这是我们运行机组的应急燃料,若遇雨雪等不可抗力的因素时使用,可供运行15天,平时所需燃料是在收购地区设立的二级料场进行调拨。”

  今年的收购刚开始进行,打包完的大部分秸秆还在地里。目前该企业每天收购秸秆大约2000吨,有大约800吨直接运回厂内直接入炉燃烧发电,后续会逐渐增加。

  高博说,我们收储的主要是哈尔滨新区的全部秸秆,呼兰区的50%,肇东和兰西部分秸秆。我们和这些地区的农民合作组织合作且在附近设有标准化的收储中心,从秸秆的收割、打捆到后期收储,我们出技术指导,由他们进行专业化的秸秆收储运体系,即“收购、加工、存储、运输”一条龙服务,这些环节为当地农村提供近1500个就业岗位。目前,我们已与七八家合作社、六七家打捆队签订收储合作协议。

C:/Users/九三/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11028202405/output_1.jpgoutput_1

  秸秆是一种低碳燃料,利用秸秆进行发电,既能充分利用闲置的秸秆资源,又有效缓解秸秆禁烧难题,大大减少焚烧秸秆对大气和环境质量的影响。过去,这些秸秆并未得到充分有效利用,不但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而且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宏通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所用燃料就是这些未被有效利用的农林废弃物,此举将农林废弃物变废为宝、变害为利,并以每吨秸秆200元左右的价格进行回收,提高了农民的收入。该项目是东北地区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中首次实现发电、供热、工业供汽三者的统一,对可提高再生能源综合利用率及产业升级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士英 通讯员张思薇)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