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喝茶可以抑制新冠病毒?盘点近期谣言,千万别中招

发稿时间:2021-11-15 17:47:00 来源: 澎湃新闻

  喝茶可以抑制新冠病毒?环卫工人拦婚车“讨喜钱”?谣言不止,辟谣不歇。传播君为你盘点近期谣言,让谣言止于“较真”!

  1

  喝茶可以抑制新冠病毒?

  谣言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个短视频,文本大意是:研究显示,从茶叶中筛选到的有效单体分子EGCG,能够强力结合新冠病毒s蛋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s蛋白与人ACE2受体的结合。

  短视频中还出现了广东省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乔贵宾,乔医生看起来支持“茶水可以抑制新冠病毒”的说法。

  真相

  该文本摘取自云南农业大学发布的一项研究,但该研究并未提到所谓“喝茶水能抑制新冠病毒”的任何信息。此外,乔贵宾医生作为当事人,专门就此事发布微博辟谣:“这其实是一个误会,原本是要辟谣的,现在反被其他自媒体掐头去尾、断章取义,进行了造谣。”(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2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出现疫情,有三层楼被封?

  谣言

  近日,网传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出现疫情,并称该医院的第一、二、六层楼全部封闭。

  真相

  记者从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核实得知,该消息不实。据了解,曾有重庆返津密接人员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就诊,经规范流程处理,目前总医院已经恢复正常接诊。(@天津日报)

  3

  河北辛集市要建设方舱医院?

  谣言

  近日,网上流传着“辛集市要建设方舱医院”的信息。

  真相

  经有关部门核实,此信息不实。辛集市已协调邢台、保定、衡水、邯郸、沧州、定州等32个县市区提供集中隔离点支援,总计5000余个房间。(“网信辛集”微信公众号)

  4

  有人在“同行密接人员自查”小程序输入支付密码后被骗?

  谣言

  近日,网传重庆公安局发布紧急通知称: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同行密接人员自查小程序要求输入支付密码,重庆已有人被骗。

  真相

  该消息系谣言,重庆公安局并未发布此类消息。警方提示,一定要通过微信正规小程序入口进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进行操作,不要轻信他人转发的不明链接和网页,谨防仿冒软件或钓鱼网站。(@重庆刑侦总队 )

  5

  四川一高校发现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谣言

  11月8日,一则“锦城学院发现两例新冠病例”的视频在抖音等平台流传,一男性拍摄者在视频中称“锦城学院发现两例新冠病例,学校全部戒严,武警已经驻扎现场”,引发市民及在校师生恐慌。

  真相

  11月8日,成都锦城学院官方发文辟谣,并表示锦城学院校园平安,请广大市民、师生、家长及关心锦城学院的社会各界人士放心。(封面新闻)

  6

  黑龙江省伊春市一名老人擅自离开隔离酒店?

  谣言

  11月9日下午,黑龙江省伊春市伊美区有人在某微信群称:“最近几天大家别上街了,有一名老太太从伊春隔离酒店跑出来了,跑到了光明城……”引发公众关注。

  真相

  该传言不实。11月10日,伊美公安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对信息发布者庞某作出行政拘留七日的处罚。(东北网)

  7

  招商银行将全面退出对公房地产贷款?

  谣言

  近日,网上传言称“招行将全面退出对公房地产贷款”。

  真相

  11月12日,招商银行表示该消息不实,并表示招商银行将继续采取有效措施,努力保持房地产贷款质量稳定。(北京头条客户端)

  8

  沈阳楼市解除限购、限售等政策?

  谣言

  11月11日晚间,有媒体报道 “沈阳召集部分房企开会,通知将放松限购、限售等一系列房地产限制性政策”的消息。

  真相

  沈阳市房产局回应称,沈阳仍执行现行限购、限售等政策。未发生改变,希望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海报新闻)

  9

  环卫工人拦婚车“讨喜钱”?

  谣言

  近日,有社交平台用户发布了一则江苏邳州环卫工人拦婚车要“喜钱”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

  真相

  11月11日下午,邳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调查,当时环卫工人是为了阻止相关人员在路面使用手持礼炮,并非要“喜钱”。记者找到该视频的首发用户,该作者称拍这个视频就是自己发着好玩。(极目新闻)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