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江西吉州区:小小黑木耳带动致富大产业

发稿时间:2021-11-22 20: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吉安11月22日电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曲濑镇因村制宜,走特色农业之路,促进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近日,在长乐村黑木耳种植基地,附近前来务工的十多名村民正忙着搬运、摆放。基地负责人介绍,村里水质干净、地理环境的优势让木耳长势优良,口感上佳,很受市场的欢迎。

  曲濑镇文羽菌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邦文介绍,黑木耳种植基地到现在已经经营了5年,每年产值都很可观。今年菌棒数量大概在20万左右,预计产值有七八十万。

  在长乐村黑木耳种植基地不远处,一座占地约540亩的黑木耳种植基地扩建项目已正式启动。该基地采用“合作社+村委会”的共享发展模式,由种植大户为主体,每个行政村认领10亩,建成后可带动全镇12个村(社区)实现年增收约8万元,带动周边100个劳动力实现人均年增收2万元。

  吉州区行政审批局驻曲濑镇长明村第一书记钟敏娜介绍,黑木耳的经济效益好,且种植要求不高、经营管护容易、种植周期短。扩建基地占地约540亩,总投资800万元,预计今年底会完成整体基础建设。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曲濑村田丰蔬菜基地负责人张吉仲是今年从外县迁入吉州区的新型职业农民,凭借积累的丰富农业知识,他在曲濑镇杨家田村建起了绿色蔬菜种植基地。年产量蔬菜预计达500余吨,销售额达100余万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曲濑镇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坚强后盾,不断助推“全镇产业振兴”目标要求。

  曲濑镇人大主席欧阳小文表示,今年以来,曲濑镇镇通过结合市区重点项目发展产业,打造了长明黑木耳基地主产业(1个)、S442蔬菜种植产业带(5个)、田东线生态休闲旅游带(5个)、741县道井冈绿色大米种植产业带(2个)。预计今年底,全镇11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可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晏亮 张志薇)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