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哈医大一院:以志愿服务为基石 开创实践育人新局面

发稿时间:2021-11-24 17: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1月24日电29年来,哈医大一院学生志愿者爱心服务队先后有3000余人次加入。在志愿者招募、义工培养、青年医生义诊、青年学生助残等环节全程义务提供服务。目前已开展义诊100余场次,并为80余人免费实施腹股沟疝修补术、唇腭裂整形术、先心病介入封堵术。这支成立于1992年3月5日的志愿者爱心服务队,旨在把思政教育搬到社会实践大课堂,让广大医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多年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坚持以志愿服务为基石,把德育作为医学人才培养的首要内容,将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素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开学生理想之窗,不断开创实践育人新局面。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始建于1949年,一直以来,秉承“团结、奉献、敬业、创新”的院训,以“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服务病人,诚信为本”为宗旨,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已成为多项慈善基金定点医院,并连续多年承担援藏、援疆任务,定期组织专家赴贫困、偏远地区义诊,社会实践经验丰富。 

  据介绍, 服务队以学院学生党总支为依托,构建起以本科生做义工、研究生做辅助、博士生做先导、青年医生做诊疗的立体服务构架,构建了完备的“青年学生—义工—青年医生”培养模式。在临床教学中,医学生对职业的认知日渐清晰,使其以积极、健康、正面的心态认知医生职业。在基层进行医疗服务,学生放下书本知识,观察带教医生的现实诊断,进而完成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化。 

  近年来,依托服务队,以“医路童行——残障儿童守护计划”为基础,整合基层义诊服务资源,联动“暑期三下乡”活动,哈医大一院围绕打造社会实践“金课”,构筑起实践育人特色品牌管理体系。 

   自2005年荣获团中央“全国百万志愿者助残行动先进集体”以来,“哈医大一院学生志愿者爱心服务队”连续多年被评为“黑龙江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集体”、“黑龙江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标兵”、“黑龙江省大学生道德模范群体”等称号,2018年获全国大中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最具影响力好项目奖”,在2020年第五届中国志愿者服务大赛中斩获铜奖。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哈医大一院将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精神,强化“精准帮扶”意识,使项目聚焦到人民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地方,在社会实践中拉近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将社会公益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不断提升服务改革发展、培养优秀人才的能力。(许天维)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