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哈铁“红话筒”:传播百年党史好声音

发稿时间:2021-12-08 10: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2月8日电(记者 夏烯然)近日,一段《李大钊在长辛店》的情景剧视频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的职工中流传起来,这是由哈铁一面坡红色教育基地“红话筒”工作室创新的沉浸式课堂,全新的教学方式得到了参培学员的欢迎和认可。 

  

  哈铁红色教育基地研学活动。哈尔滨铁路局供图 

  五年来,哈铁一面坡红色教育基地立足于党员培训教育,拓展党史国史铁路史教育大平台,开放红色教育大门,秉承“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断探索创新党史教学方式方法,成为中国最北铁路线上党史学习教育的主力军,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生动、入脑入心。 

  一面坡镇位于黑龙江省张广才岭,蚂蚁河畔,早在中东铁路时期便是铁路运输重镇,在对抗外侮中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这里曾是东北抗联根据地,赵尚志、赵一曼等革命英烈曾在这里组织开展抗日活动,原一面坡机务段曾为支援抗美援朝,组织机车抢运军用物资,多名英雄机车驾驶员牺牲在朝鲜战场。 

  2016年8月,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传承百年红色历史,在原中东铁路一面坡机务段旧址上改建了一面坡红色教育基地,占地面积8.28万平方米,以红色主题教育和中东铁路历史沿革为主线,建设党史教育馆、团史教育馆、廉政教育馆、中东铁路文化展室(馆)等七个主题展馆及红色广场、中东铁路文化风情园、南泥湾实践区等十个特色园区。 

  “红话筒”工作室成立于2017年,现有成员12人,平均年龄只有28岁。“如今干部职工越发年轻化,如何提升党史教学效果,并且常讲常新,这就需要我们创新授课模式,丰富教学教法。”教务主管赵铮慧说。 

  红话筒工作室的12名成员,家都在哈尔滨、牡丹江等地,距离一面坡都有200来公里的路程,平时大家都要“打火车”上下班,有时赶上培训任务重,甚至要连续一两个月住在基地。 

  对刘闻轩、张馨月、孙靖仪、付饶等这些讲解员来说每天走步要多达2、3万多步,加上走馆备课,平均每年每人展馆教学走的步数多达一百万步以上。 

  12个年轻人,为同一个梦想守在静寂的小镇,相聚的时间甚至比家人要多,所以他们也成了家人,有时忙得错过饭点,回来看到办公桌上放着一盒热腾腾的饭菜;疫情期间通勤防疫风险增大,总有人主动站出来多承担值班任务;遇到家有急事时,男同事们总是站出来,义务替班…… 

  在集团公司组织部、团委的支持下,“红话筒”工作室承担储备讲解员的培养任务,在基层选拔优秀青年职工来基地挂职学习,学习现场讲解、参与课程开发、掌握党史知识、提升宣讲素质,目前已经培养基层讲解员百余人。2020年一面坡红色教育基地被全国铁道共青团委授予“铁路青马学校”,“红话筒”作为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主力军,先后为全局培养青马讲师130余人。在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党史学习教育的宣讲活动中,他们成为传播党史精神的点点星火。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