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考取这些证书收入能翻番?当心!

发稿时间:2021-12-09 10:53:00 来源: 上海网络辟谣

   上海网络辟谣

   药店人都在考健康管理师?收入翻番!”

   “考取心理咨询师证书,让你收入翻番!”

   “学完奢侈品鉴定师,让我的副业收入是工资的5倍”

   ……

   都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新职业越来越多,与之对应的各种培训也层出不穷,很多培训班表示,培训结业获取证书后,能给收入带来显著提高。

   可是,相关证书和培训靠谱吗?

网络传言

   官方权威职业资格目录在缩短

   12月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2021年版)》(以下简称《目录》),总共包含72项职业资格。其中,专业技术人员59项(准入类33项,水平评价类26项),技能人员13项。职业资格总量比2017年目录减少68项,压减比例达49%。

   具体调整包括:

   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方面,一是根据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决策,“出入境检疫处理人员资格”“乡村兽医资格”和勘察设计注册工程师下的“注册石油天然气工程师”“注册冶金工程师”“注册采矿/矿物工程师”“注册机械工程师”退出目录,从业人员依据行业标准开展技术活动。

   二是新增“精算师”“矿业权评估师”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在医生资格下设置“职业病诊断医师”子项。

   三是根据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决策和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将“注册设备监理师”由准入类调整为水平评价类,更名为“设备监理师”;“专利代理人”更名为“专利代理师”;“土地登记代理专业人员职业资格”更名为“不动产登记代理专业人员职业资格”;“证券期货业从业资格”更名为“证券期货基金业从业资格”等。

   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方面,主要体现为“两退一进”。一是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二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退出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具体实施工作。三是涉及人员资格的行政许可事项作为准入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纳入目录,新增了“危险货物、化学品运输从业人员”“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等准入类职业资格。

   用通俗的话来说,官方发布的职业资格证书和水平评价证书将大幅减少。例如,“出入境检疫处理人员资格”“乡村兽医资格”“注册石油天然气工程师”“注册冶金工程师”等不再有官方发布的资格证书了,从业人员按行业技术要求即可开展工作。

   国家压缩职业资格目录,既是为了降低就业求职门槛,也是为了提高证书含金量。

   人社部明确,《目录》之外一律不得许可和认定职业资格,《目录》之内除准入类职业资格外一律不得与就业创业挂钩。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根据市场需要,按照职业标准自行开展能力水平评价活动,不得变相开展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不得借能力水平评价活动设置就业创业门槛。

   不在《目录》中的“证书”在敛财

   在就业市场,国家《目录》中认定的职业资格确实是部分行业的“敲门砖”或“加分项”。例如,“教师资格”“法律职业资格”“注册会计师”等都是准入类职业资格,从业者必须具备对应的资格证书,才能入职。可在很多宣称“考证通过后,收入翻番”的培训班中,它们所称的证书压根不在《目录》中,这意味着从业者即使不培训、不拿证,也可以从事相关行业的工作。

   “心理咨询师资质”“心理咨询师证”是典型案例之一。早在2017年,国家就取消了国家颁发的心理咨询师证。这不是说不再有“心理咨询师”这个职业,而是说从事心理咨询并不需要国家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

   可是,目前仍有不少培训机构用自己的“心理咨询师证”来误导学员,甚至有培训机构设立了名为“2021年全国统一报名入口|心理咨询师”的网页揽客。学员即使通过考核,获得的也只能是培训机构自己的证书。

   从调查看,不少所谓“考证后收入翻番”的证书培训,都是利用了部分求职者对《目录》的不熟悉。《目录》根据实际情况动态调整,有些证书已经退出,却被培训机构作为揽客法宝。

   此外,还有些培训机构虚构证书或虚称证书“含金量”。

   例如,某提供奢侈品鉴定培训机构在宣传中称,通过考核的学员可以获得“国字头”的“奢侈品鉴定师证书”;更有学员“现身说法”,表示通过考核后,“80%的学员年收入可达50万-100万,即使最少的收入也可月入1万+”。

   记者查看该机构给出的证书样张发现,所谓“国字头”证书的全称为“中国旧货业协会二手奢侈品工作委员会鉴定能力认证证书”,该行业协会并不属于《目录》中列明的职业资格实施单位。也就是说,这一证书由行业协会发布,与通常理解的由国家部委发布的“国字头”证书没有任何关系。

相关培训机构声称的“国字头”证书

   人社部早已明确行业协会证书的规范。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通知》(人社部发〔2017〕68号)要求,行业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和企事业单位依据市场需要自行开展能力水平评价活动,不得变相开展资格资质许可和认定,证书不得使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中华”、“国家”、“全国”、“职业资格”或“人员资格”等字样和国徽标志。

   可见,以上开展奢侈品鉴定培训的机构涉嫌偷换概念、虚假宣传。

   当然,也有求职者关心,如果以前取得了相关证书,可现在的《目录》中没有,证书还有价值吗?答案是肯定的。

   人社部明确: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不是取消职业和职业标准,更不是取消技能人才评价,而是由职业资格评价改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改变了评价发证主体和管理服务方式,即:政府主管部门组织制定职业分类、发布国家职业标准或评价规范,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具体实施并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劳动者经评价合格取得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具有同等效力,均可通过“技能人才评价证书全国联网查询系统”(zscx.osta.org.cn或jndj.osta.org.cn)查询。

人社部官方声明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