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来势汹汹的奥密克戎毒性不强?更详细的分析来了

发稿时间:2021-12-24 14:45:00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奥密克戎突变株出现以来,有关它的危害,就一直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一种认为,它只会引起类似普通感冒的症状,不足为虑;另一种则警告,它的出现是新冠疫情以来最坏的消息。

  这场争论至今仍在继续。不过,最近流行病学家陆续发表的一些科研报告,似乎给出了答案。尤其是,对普通人来说,最关心被奥密克戎感染后,病情会不会更严重?

  首份流调报告:病情不重

  12月16日,丹麦哥本哈根血清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欧洲检测》(Euro Surveill)上发表了一篇关于785例奥密克戎感染者的研究。这也是全球针对奥密克戎突变株的第一份流行病学报告。尽管样本量小,但还是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信息。

  丹麦于11月28日首次在南非返回的旅行者中,发现了两名奥密克戎感染者,截至12月9日,共发现了785名感染者。

  在新冠检测方面,丹麦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该国的检测范围,不仅针对临床确诊病例,还包括确诊病例的密接者,12月1日后甚至包括所有国际旅行者的检测。所以,丹麦的这项流行病学研究,展示的是奥密克戎感染者相对完整的情况,而这正是各国研究者所急需的。

  在这项研究中,丹麦科学家对比了同期该国德尔塔感染者的情况。结果是:

  感染者住院率:奥密克戎1.2% vs 德尔塔1.5%

  感染者重症监护率:奥密克戎0.13% vs 德尔塔0.11%

  感染者死亡率:奥密克戎0 vs 德尔塔0.07%

  从上述真实世界的数据看,奥密克戎感染者的病情的确没有显示更严重。不过,丹麦83%的奥密克戎感染,发生在已接种或接种过加强针的人群中,再加上传播主要发生在年轻人身上,尚未传播到未接种疫苗的儿童身上,因此研究人员认为,现在对“感染奥密克戎严重性如何”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统计显示,在这785例感染者中,76%接种过2针疫苗,7.1%接种过第三针,4.3%(34例)曾感染新冠病毒。相较之下,同期的德尔塔感染者中,50%接种过2针疫苗,3.2%接种过第三针,仅0.9%(160例)既往感染过新冠病毒。

  从丹麦公布的数据看,奥密克戎感染者的年纪范围在2-95岁,中位数为32岁,感染者多为年轻人群;77%无旅行史,说明该研究更接近于社区感染情况的分析。

  国内一位病毒学家表示,从这份报告看,即使是德尔塔变异株,其住院率和死亡率也都处于较低水平,“奥密克戎的这两项指标和德尔塔相比,没有更糟,这就是好消息”。

  他指出,现在的问题是,丹麦的疫苗接种率比较高,大多数人接种了2针疫苗,在已接种过疫苗的群体中,奥密克戎的感染者仍然激增,这说明突破性感染在增加,应该尽快接种加强针。

  如传播太快,可能压倒卫生系统

  更详细、全面的分析,来自《自然》杂志。

  12月17日,这份权威的科学期刊发表了迄今为止,最能回答“感染奥密克戎后,病情到底有多重”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综合了丹麦、英国、南非近期发布的相关数据,对奥密克戎感染者的病情严重程度进行了总结。

  文章指出,关于奥密克戎感染者最早的报告来自南非。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南非约翰内斯堡的私人健康保险公司Discovery Health,对奥密克戎真实世界的影响进行了首次大规模分析,并于12月14日发布了关于奥密克戎病情严重程度、传播率等因素的报告。

  这份报告显示,与其他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感染者的住院风险降低了29%。这使得人们认为,奥密克戎引起的疾病比以前的变种更温和。但研究人员表示,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这项研究的关键方法细节尚未发表。疾病严重程度的数据可能受到医院能力、最初感染者的年龄和总体健康状况,以及以前接触冠状病毒的程度等因素的影响。

  在南非奥密克戎病例高发地区,超过70%的人曾感染过新冠病毒,约40%的人至少接种过一剂新冠疫苗。南非之所得出较为乐观的结果,可能是因为该地区公众此前已经建立了部分免疫屏障。

  12月13日,丹麦公布的数据显示,奥密克戎感染者的住院率,似乎与其他变异体感染者的住院率相当。但这一对比,仅基于约3400例感染病例和37例住院病例,样本量太小。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12月16日的一份报告发现,在该国,与德尔塔变异株相比,没有证据表明奥密克戎感染所致住院人数减少。由于样本基数小,传染病专家认为,这不足以得出关于奥密克戎引起的疾病严重程度的确切结论。

  挪威最新的一项研究则显示,奥密克戎感染者早期没有之前变异株所特有的嗅觉、味觉丧失、高热等症状,而是以咳嗽、疲劳、鼻塞或流涕、嗜睡等难以与流感甚至普通感冒区分,相对温和的症状出现,这些都增加了预防的难度。

  世卫组织在12月17日发布的报告中指出,早期数据表明,奥密克戎感染者病情的严重程度可能会低于德尔塔变异株,即使是这样,预计随着传播的显著增加,住院人数也会随之增高,而这将给卫生系统带来负担,导致更多死亡病例。

  美国疾控中心就曾警告说,奥密克戎有可能压倒卫生系统。理由是,奥密克戎传播得太快,感染者的绝对数会极高,由此住院和死亡的绝对人数也会增加。

  上述国内病毒学家指出,从感染后的严重程度来看,现有研究并未显示,感染奥密克戎后病情会更严重,但能确定的是,接种过疫苗或此前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群,依然会被奥密克戎感染,“而在未接种疫苗人群中,奥密克戎是否也能达到同样快速的传播,目前还需打个问号”。

  他同时也表达了担忧,如果一些国家或地区疫情得不到有效地控制,造成奥密克戎病例数目的急剧上升,将会造成医疗资源和体系的巨大挤兑和崩塌。

  另一名流行病学专家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不能把希望寄托在“新冠病毒变异株毒性降低”这种极小概率的偶发事件上。目前,有确切信息的病例比较少,奥密克戎的毒性如何,还没有准确可靠的评估。

  “不能在获得可靠数据以前盲目乐观。”这位流行病学专家指出,新冠病毒对年老体弱、有基础疾病的人群会产生巨大伤害,而现阶段奥密克戎传播的群体,大多是比较年轻健康的人群,扩散到高危人群中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确定它真实的杀伤力。(牛荷)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