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山东莱西团组织:力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

发稿时间:2022-01-07 13:5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去年5月的“莱”·青春行走节上,近千名青年在意见墙上按下自己的手印。“我想学习电商知识,帮村民卖出更多农产品”“我想参加社会实践”“我想找个好工作”……如今,这些青年的愿望已经在团山东省莱西市委的推进下,一一得到落实。

  让工作提质增效,让青年勇于担当,让莱西充满温度,这是团莱西市委一直坚持的工作方向。2020年12月,莱西市被确定为全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县级试点单位。试点一年多以来,在莱西市委和团青岛市委的领导下,团莱西市委不断征求青年意见和建议,从青年角度研究发展目标和举措,全力助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莱西对青年发展更友好,青年对莱西建设更有为”“奋斗何必去远方,莱西就是好地方”的目标和口号已经成为闪亮的名片,吸引着更多青年扎根莱西、建设莱西。

  让青年发展协调机制更健全

  为确保青年发展工作有部署、有计划、有落实,莱西市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了试点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通过《关于打造“绿城水乡·青春莱西”的实施方案》,确立了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了“青年思想政治引领”“青年就业创业服务”等6个主要工作方向。同时,将青年发展工作写入莱西市“十四五”规划、市委工作要点和政府工作报告,从全市层面做到一盘棋统筹推进;召开了市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将成员单位由32个增加至57个,各相关部门统筹推进,先后出台《莱西市研究生购房券发放办法(试行)》《莱西市人才分类评价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通过一项项“真金白银”的政策,全力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提升青年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遇到有困难的青年,通过‘尖兵营’找到专业对口的队员,帮青年解决困难;遇到有好创业想法的青年,通过‘尖兵营’帮忙联系相关部门,一起促成好项目的落地……青年工作千变万化,都可以通过‘青年尖兵营’这个平台推动实施。”刚刚通过“青年尖兵营”的帮助,完成企业落户工作的创业青年小姜说。

  莱西14-35周岁的常驻青年人口有15.8万,分布在机关、企业、个体工商业等领域。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青年、推动工作落实,2021年3月,莱西市委组织部、莱西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团莱西市委联合在全市组建“青年尖兵营”,设8个连24个排,吸纳741名队员,各队员结合岗位广泛联系所服务行业内的青年群体,不断延伸青年工作触角,促进青年工作开展。如今,莱西“青年尖兵营”已然成为增长才干、服务青年的大本营,成为莱西青年的“传声筒”“代言人”和“扩音器”。

  让青年勇于担当 对地方建设更有为

  “通过团市委‘青鸟计划’平台才知道,原来莱西有几百家电子商务类或相关业务的公司,家乡的变化让我觉得很自豪,等我毕业就直接回莱西就业。”一名参加“青鸟计划·莘莘学子归莱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电子商务专业大二学生说。“建设莱西、发展莱西”,已经代表了越来越多莱西青年的态度。

  自从参与“希望小屋”项目以来,志愿者孙倩越来越体会到自己的责任和担当,“原本破旧的小屋,变成了如今孩子们梦想中的小天地;原来不太爱说话的孩子,通过志愿者的陪伴变得开朗活泼,这是我们青年助力乡村振兴最真实的写照。”自“希望小屋”项目启动以来,有221个团队7500余名青年积极参与,共募集资金35万元,建成“希望小屋”29处,结对青年志愿者58名,充分体现了莱西青年在乡村振兴中的社会担当。

  2021年以来,全市近2000个团组织的两万余名团员,12家青年社会组织的3万余名青年志愿者,以及分布在各行业的4000余名青年骨干,围绕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开展志愿帮扶、社区治理等服务活动1000余次,造就了一支支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青年队伍。“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目标,而是真真切切可以看见的显著变化。

  让莱西充满温度 对青年发展更友好

  2021年以来,“村播计划”农村青年电商培训班已经举办5期。为了保证培训效果,每场培训班人数都控制在50人以内,共有240余名青年通过培训掌握了相关技能。除此之外,10余个针对青年创新创业、提升技能的培训班次也在持续推进中,2000余名青年成为受益者。

  青年创业除了需要提升技能之外,对资金的需求也十分迫切,在团莱西市委的帮助下,“青创先锋贷”让莱西市龙水社区七星河新村的史维享成功实施创业计划。团莱西市委在走访创业青年的过程中,了解到史维享有资金方面的难处,于是向他介绍了“青创先锋贷”,并安排专人协助办理。“只用了3个工作日,我就收到了银行打来的8万块钱,这对创业初期的我来说,真的帮了大忙。”史维享兴奋地说。目前,他的项目已经越做越大,带动30余名村民就业。

  为了推进“青创先锋贷”落地,团莱西市委结合“乡村好青年”培育、创业青年走访等工作,向广大青年积极推介宣传。截至目前,“青创先锋贷”已发放贷款181笔,金额达2187万元,为莱西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力支持。

  在帮助青年创业之余,团莱西市委还深入推进青年就业服务,“莱西市青年驿站”升级2.0版本后,引入人才政策、业务办理、婚恋服务、人才公寓等服务,已为15名青年提供免费入驻,4名青年在莱西成功就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亦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