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大学生别再上当了:付费实习基本都是坑

发稿时间:2022-01-14 14:17:00 来源: 半月谈

     就业焦虑下,求职无门让不少在校大学生担忧自己“毕业即失业”,纷纷选择提前实习以充实简历。一些求职辅导机构抓住“商机”,渲染“没有大公司的实习就无法得到好工作”的恐慌情绪,引诱求职焦虑的在校大学生“付费实习”,一些大学生为购买虚假实习证明耗费不菲。

  听信话术,为“名企内推实习”付巨资

   “经常听学长说起找工作难的故事,据说有大公司实习经验的毕业生更容易找到工作。”采访中,一些没有任何实习经验的在校大学生流露出较深的就业焦虑情绪,尤其是在投出几十份简历,却没多少公司回复时,更是挫折感倍增。

   “某天我在一个发布求职信息的公众号上看到一篇文章,说只要付费就可以获得内推实习的渠道,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加入了。”大学生小黎说,通过咨询,她了解到,只要每月交800元,就有大企业的“资深员工”做她的“导师”,帮助她获得梦寐以求的大公司实习机会。实习期满半年后,就能得到该公司开具的实习证明。而为完成这份实习,小黎需要缴纳近5万元的“学费”。

   面对如此不合理的要求,小黎居然很快答应了。她认为“这是目前的唯一出路”。

   在这次所谓的“实习”过程中,小黎既没有去过公司,也没有见到“导师”,所有的联系都在线上进行。不过,小黎确实拿到了实习证明。这份看起来“与众不同”的实习让她的简历不再空荡荡。“说实话还挺值的,注水的简历总比没有的好。”小黎如此评价这笔“交易”。

   据了解,一些打着“帮助求职”旗号的中介公司利用学生在就业市场上的信息差,以话语骗术激起学生的恐慌情绪,然后“适时施以援手”,向学生展示自己在名企内推实习方面的“渠道”与“实力”。个别机构还“贴心”地给“付费实习服务”划分出多种“选项”“套餐”,如“付费远程项目”“付费实地项目”等。去不去线下,走不走人事,开不开证明,价格都不一样。同时,根据实习单位、学生学校背景、实习需求的不同,收取的费用从几千块到几十万不等。

  吃哑巴亏,花钱实习还露“马脚”

   为了得到一份“拿得出手”的实习经历,给自己求职就业“加底气”,一些缺乏社会经验的大学生接受了“想要找到工作就得先付钱”的话术。就算明知付费实习是坑,仍有学生主动踏进去。一些学生认为,为了一份漂亮的实习履历,被薅些羊毛不算什么。

   然而,情况并没有那么简单。2021年年初,在向中介公司交了押金、管理费、体检费,通过中介设置的种种所谓“内推关卡”后,应届毕业生小王通过“金钱+努力”,获得了一份中介公司提供的实习机会。可实习之后小王才发现,自己买来的这份实习挺水,所谓“导师”只是让他在网上做些行业调查和整理资料等重复性工作,且所有工作都没看到成果。

   “没得到什么有用的收获,后来求职时,面试官对我这段实习经历一再盘问细节,最后也没有录用我。”小王说。

   一位在互联网大厂负责招聘的知情人士介绍,对于所谓“付费实习”项目,他们有所耳闻。因此,在面试之前,公司会根据求职者提供的简历信息做相应的摸排。在面试过程中,面试官只需问几个问题就能分辨出应聘者是否真的有工作能力。一位传媒行业的HR更表示:“所谓花钱的实习机会基本是骗术。”

   还有参与“付费实习”的大学生遭遇退款纠纷。据了解,这些求职平台声称能帮助学生找到心仪公司的实习录用Offer,但即使学生没有被安排进事先约定的公司,也只能最多申请六成的退款。一旦学生不满意要求退款,相关平台便拿招聘门槛低、常年有实习缺口的普通公司搪塞学生。

   “想在短期内走捷径给简历提色,意义不大。”已经工作的毕业生小雨此前也在求职公众号上了解到实习内推。中介开出2万元的价码,声称可以提供“某4A广告公司的实习推荐机会”,而要想真正到岗实习,还需再额外交一笔钱。高昂的费用劝退了小雨。后来他通过招聘官网向公司投递了简历,一分钱没花就获得了实习机会,其间还拿到了工资补贴。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