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廊坊市委书记杨晓和接受河北日报专访:激情干事业 挑战不可能 全面建设“五个廊坊” 争当“三个排头兵”

发稿时间:2022-01-14 14:30:00 来源: 河北日报

  激情干事业 挑战不可能 全面建设“五个廊坊” 争当“三个排头兵”

  ——访廊坊市委书记杨晓和

  河北日报记者 王洪峰 孙占稳 解丽达

  记者:今后五年,河北将加快形成“两翼、两区、三群、六带”的发展布局。廊坊如何落实功能定位,以一域之光为全省大局添彩?

  杨晓和:省第十次党代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确立了“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奋斗目标,并围绕这一目标提出新的发展布局、重要任务和工作举措,反映了全省人民的意愿,必将推动河北在新的赶考路上实现新的更大跨越。

  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河北”,形成“两翼、两区、三群、六带”的发展布局,是省委精准把握河北发展历史方位和发展定位后提出的,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引领性、指导性。“两翼”中的建设雄安新区,“三群”中的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和京津冀机场群,“六带”中的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石保廊创新发展引领带,都与廊坊发展息息相关。

  我们将主动置身全省发展大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坐标系中,找准自身定位,推动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全面建设创新廊坊、数字廊坊、健康廊坊、平安廊坊、品质廊坊,争当河北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全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努力实现与省委要求相适应、与区位优势相匹配、与经济基础相对等、与人民愿望相符合的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发展大局添大秤、作贡献。

三河市燕郊西出口立体交通枢纽。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记者:廊坊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最前沿和核心区,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廊坊如何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构建区域发展的新格局?

  杨晓和:廊坊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白菜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廊坊面临的最重大、最现实的发展机遇。我们将着力做好服务协同、借势机场、联动雄安文章,加快打造区域发展新格局。

  一是推动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2021年,我们成立工作推进指挥部和10个工作专班,强力推动北三县与通州区在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对接合作。京唐铁路、平谷线和4条跨界道路前期和建设工作全面提速,签约京廊合作项目82个、总投资877亿元。2022年,我们将聚焦完成“1186”任务,举行10场以上招商推介活动,签约北京合作项目100项以上、总投资800亿元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0亿元以上。

  二是推动临空经济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航空城。聚焦10年再造一个新廊坊,着力在完善承载服务功能、强化临空产业支撑、加快推进“三区联动”上下大功夫。2021年已成功实现“4个300”目标,即实施300亿元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资、实施300亿元产业项目投资、完成300万平方米临空家园回迁房封顶、完成3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022年要实现“12345”目标,即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0亿元以上、市政及公服设施投资20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以上,实现产值及营业收入400亿元以上,实施产业项目投资500亿元以上,在全市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做表率。

  三是推动中心城区加快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典范城市。2022年,我们将继续推进主城区“西扩南拓”,重点以引进中国金茂集团深度参与龙河区域再造升级为抓手,预计投资500亿至1000亿元,依托龙河高新区打造“廊坊城市新中心”。

  四是推动南三县加快打造廊坊新增长极。主动对接雄安、服务雄安,推动交通畅通、生态共建、产业融合,从孵化转化、加工配套、周边服务不同维度,积极承接雄安新区上下游配套产业项目,加快形成与雄安新区错位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汽车配件企业的机器人在工作中。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记者:廊坊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争当河北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廊坊怎样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杨晓和:推动廊坊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这既是政治要求,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遵循。我们要紧紧抓住新发展理念的落实,更好推动廊坊产业重构和转型升级。

  一是着力重塑产业优势。对标对表省委、省政府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重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确定廊坊打造“1+5”主导产业、“三大新兴产业”和“7+6”县域特色产业。围绕壮大主导产业,依托14个产业园区,积极引进头部企业,推动形成产业集群,以“链式思维”加快产业发展。围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扎实推进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全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水平。加快发展大文旅、大数据、大健康等新兴产业,形成廊坊新的产业优势。

  二是全面深化科技创新。突出在平台建设、主体培育、政策引导上下功夫,用足用好京津雄科技创新资源宝库,加快引进一批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和创新人才,培育一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努力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形成自己的“独门绝技”。

  三是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坚持在项目建设主战场打擂比武,形成项目引进不停步、项目建设不断档的强劲态势。持续深化“大项目招商”和“产业项目倍增”行动,加快引进一批引领性、全局性重大项目。瞄准民生和“两新一重”等领域,超前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公服设施项目。2022年全市将至少谋划实施600个亿元以上主导产业项目,组织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4次,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00个以上。

  四是持续扩大高水平开放。全力办好“5·18”经洽会和“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进一步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省份和国家的深度合作,推动廊坊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全球、融入世界。

  五是重振民营经济雄风。大力实施民营经济“二次创业”,完善领导包联重点企业制度,针对民营企业实际困难,量身定制具体可行的扶持政策,切实帮助破解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

新奥动力科技(廊坊)有限公司车间内,装配工人正在进行整机集成。河北日报通讯员贾珺摄

  记者:省委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廊坊数字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全省龙头。发展数字经济,廊坊如何更进一步?

  杨晓和: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其中之一就是要全面建设“数字廊坊”。这是顺应前沿科技发展趋势未来所向,更是推动廊坊高质量发展现实所需。

  我们将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紧紧抓住新一轮产业变革机遇,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整合现有数据资源,强化数据应用,推进数字赋能,统筹推进以数字治理、数字经济、数字生活为主要内容的城市数字化转型,努力把廊坊打造成为全省领先的数字经济高地、数字化治理示范区和数字融合发展先行区。

廊坊临空经济区临空之门。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记者:您提出的“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体现一种拼搏竞进的精神状态,更已成为廊坊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行动。请介绍一下如何以这种状态做好廊坊的重点工作。

  杨晓和:东峰书记在党代会报告中讲:“事在人为,路在脚下,梦在前方。”当前,廊坊人民盼发展、谋发展热情高涨,党员干部抓发展、促发展劲头十足。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已经成为常态,这是我们全面建设“五个廊坊”、争当“三个排头兵”的坚实基础和强大后盾。我们将进一步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政治生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凝聚起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一是持续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面开展暖企行动,深入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用足用好国家和省各项惠企政策,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减税降费政策,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负纾困、恢复发展。

  二是切实提高政务服务效率。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提高窗口单位服务效率和水平。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减少办事成本。积极推行“模拟审批”,推动实现拿地即开工,大幅提升项目落地效率,进一步巩固良好发展环境。

  三是常态化开展干部作风纪律专项整治。让干部在项目建设中到一线去,在工作一线推动干部作风转变,形成以干部作风建设带动社会风气、推动项目建设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姜文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