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擦亮高安陶瓷“金色名片”
——高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助力建筑陶瓷产业转型升级纪实

发稿时间:2022-01-17 11:26:00 来源: 江西手机报

   江西手机报讯(刘小琨)近日,在江西省高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调指导下,江西高安罗斯福陶瓷有限公司通过专利权质押顺利从江西九江银行获得700万元贷款。这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高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力高安建筑陶瓷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建筑陶瓷产业是高安的传统产业,也是支柱产业。但高安建筑陶瓷有产量、有质量却没有分量的局面没有根本扭转,区域品牌不强、中低端定位、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问题也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转型升级之路任重道远。”1月10日,高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毫不隐讳地告诉笔者。

   该相关负责人说,为了带动建筑陶瓷产业转型升级,高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建筑陶瓷产业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建筑陶瓷产业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重点工作任务责任分工》等一批质量工作基础性、指导性文件,要求全行业树立“以高品高质,铸高安陶瓷”理念,按照“环保优先、品牌引领、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发展战略,巧打质量提升、品牌引领、安全底线三大组合拳,全力助推高安建筑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质量提升带动产业升级

   早在2018年年初,高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便会同国家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西)宜春建筑卫生陶瓷产品分中心,按照高于国家标准的要求制定了《高安建筑陶瓷团体标准》,并引导企业主动与国际名牌产品质量指标、广东佛山区域产品质量指标进行比对,通过倒逼自身加强质量管理和加快技术进步,达到或超过国家质量标准。同时,通过搭建技术服务平台,针对区域性建陶产品共同质量特质和技术难点,组织自身力量、引进技术力量或委托外部力量进行质量技术攻关,使大吨位压机、3D喷墨印刷、自动打包、自动储胚等新技术新设备得到了推广,研发推出了薄板、微晶玻璃板、透水砖、通体砖、金刚大理石、微晶石、彩雕瓷砖等一批高端产品。

   该局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定期开展质量评比活动,在对企业产品进行广泛抽检和评比排队公示的基础上,评选出全市十佳建筑陶瓷品牌,引导建陶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制度,学习和创新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推行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实施标杆管理,推行绩效模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20年以来,尽管受疫情影响,但高安市建陶产业产销率却持续保持高位。去年1至10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0.48亿元,同比增长21.5%;全市新签约陶瓷项目25个,19家企业改造或新上智能化生产线27条。

  品牌培育提升产品影响力

   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三年的质量提升实践表明,提升产品质量是基础,加强品牌培育则是深加工,而加大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力度则是争取未来。市场监管部门为群众办实事,不但要精准,而且要有效;不但要破解难点,而且要突出亮点。

   围绕主导产品和优势企业,高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商标品牌发展计划和培育目标,对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发展潜力的产品、企业建档,设立商标品牌台账,建立商标品牌梯度培育库,对市场占有率较高、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形成“培育一批、扶持一批、申报一批”的商标品牌梯度培育模式。该局还专门在建筑陶瓷产业基地设立商标品牌服务站,为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供一条龙服务。截至目前,高安建筑陶瓷产业已拥有德美、天伟、太阳、新梅等14个中国驰名商标,拥有量位居江西省各县(市、区)首位。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组织的区域品牌价值进行评估,经科学系统的评价,“高安建筑陶瓷”品牌价格值评估达到71.5亿元人民币。

   该局会同相关部门举办实施名牌战略、卓越绩效管理方法交流、企业首席质量官现场培训会等一系列活动,推动企业导入卓越绩效、品牌建设、首席质量官等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帮扶企业加强质量品牌建设。该局组织开展的“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QC小组质量攻关活动和一线质量工作者检验技能培训、质量工作经验交流活动,有效提升了建筑陶瓷企业职工品牌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

   该局积极引导企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以核心技术提升企业竞争力。江西绿岛科技成功入选2021年江西省首批绿色技术创新企业培育名单。该公司开发出生态陶瓷透水砖和高性能陶瓷花岗岩两大绿色技术产品,尤其是自主研发的高温助溶剂,可将产品烧结温度由1600摄氏度降至1200摄氏度,大幅降低了产品生产能源成本。先后指导3家建筑陶瓷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获得银行贷款近2000万元,解决了建陶企业技术改造资金问题。截至目前,高安建筑陶瓷产业基地企业共获得各项专利169个,正在申报各类专利80多个。

  全覆盖检查保安全

   在该局相关负责人看来,质量提升、品牌培育、安全生产,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三块基石,缺一不可。有鉴于此,高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提升建筑陶瓷特种设备定检率为抓手,打好催检、送检、报检、定检组合拳,从源头上夯实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的根基,极大地提高了建筑陶瓷特种设备综合定检率。

   据统计,高安建筑陶瓷产业基地共有在用锅炉12台、电梯45台、压力容器1230台、起重机械60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642台,特种设备数量多、规模小而散,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监管责任压力较大。

   高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安全隐患全覆盖检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台。对企业隐患排查不认真、隐患整改不落实、安全管理不到位、使用未经检验和检验不合格、无证上岗、违章作业、违章指挥等行为实施联合惩戒,严格约谈问责。仅2021年以来,该局就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7份,消除安全隐患21起,联合有关部门约谈相关负责人6人次。

   该局还根据建筑陶瓷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使用情况,实行分类监管。组织党员干部对建筑陶瓷企业特种设备进行普查摸底,建立台账,详细核查企业现有的煤气发生炉、压力容器、叉车、压力管道、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台数,摸清设备处于停用、在用、报废还是注销状况,并帮助企业制定详细管理计划,加强指导和监管,对建筑陶瓷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使用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提高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效能。

   “高安现有建筑陶瓷企业54家,配套企业133家,建成生产线182条,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2018年就跃居全国第二大建筑陶瓷主产区……”该局相关负责人如数家珍,对笔者娓娓道来。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