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第六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跨境电商分赛区赛事在石家庄圆满落幕

发稿时间:2022-01-17 15: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1月17日电近日,由河北省商务厅、石家庄商务局指导,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主办的第六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跨境电商分赛区赛事在河北石家庄落下帷幕。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贾国勇通过视频发表致辞。河北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二级调研员张增绪,石家庄市商务局局长、党组书记王晓辉出席决赛及颁奖典礼并致辞。 

  据了解,本次大赛采用线上和线下分组竞技的模式,经过为期三天的精彩角逐,18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全国半决赛。 

  赛后合影。主办方供图 

  线上+线下双线竞技 护航赛事纷呈展示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为提高大赛的参与度,本次比赛采取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创新赛制,吸引了来自全国近百位选手报名参加。 

  线下组的比赛中,每位选手通过自由选题,精心编排五分钟微课堂上台演讲,大赛评委会即时打分即时公布;线上组的比赛,由参赛选手录制参赛视频并交由组委会审定,组委会逐一播放授课视频,评审专家根据视频内容进行评分。由于线上线下赛制和表现方式的不同,产生的晋级名额也不尽相同,充分保证了大赛的公平公正。 

  参赛选手们的选题覆盖跨境电商各个领域,从选品到报价,从定位店铺到营销引流,干货十足,引人共鸣。经过轮番竞技,线下组比赛中,来自河北省衡水市的参赛选手李芃森技压群雄,荣获大赛一等奖,勇夺跨境赛区冠军。赵宇欣、刘聪两位选手荣获二等奖,同时产生三等奖3名、优秀奖9名。 

  石家庄市商务局局长、党组书记王晓辉为荣获一等奖的选手颁奖。主办方供图 

  线上组选手郑智剑、孙佳敏、秦瑞洁录制的微课视频评审得分排名前三位,与线下组15名获奖选手携手晋级全国半决赛。 

  跨境赛道利好不断 优秀讲师逐鹿赛场 

  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供应链和传统经贸活动造成深刻冲击,中国跨境电商发展逆势而上,已成为国家数字经济发展蓝图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党委书记贾国勇在视频致辞中指出,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着跨境电商迭代创新,RCEP的正式生效对签约国范围内电子商务大市场的形成有重要促进作用,跨境电商发展正在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期。去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再次释放了跨境电商领域重大政策利好。 

  石家庄作为河北省省会,是京津冀都市圈中心城市,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河北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二级调研员张增绪在致辞中介绍,2019年12月石家庄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已经成为石家庄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对外开放的新名片。 

  石家庄市商务局局长、党组书记王晓辉在致辞中表示,石家庄发展跨境电商有五大优势,正在成为跨境电商发展的一方沃土,通过举办分赛区活动,将进一步促进石家庄市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扩大石家庄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影响力,营造开放发展的良好环境。 

河北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二级调研员张增绪致辞。主办方供图 

  跨境电商前景无限,要想在这条“赛道”上更加快速、健康、平稳地跑下去,跨境电商专业人才显得尤为重要,需要更多、更专业的师资力量加入进来。在本次比赛中,来自全国各省市跨境电商一线的选手们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体系和业务水平,他们在交流和登台中分享和提升,回到各自领域后必将带动和影响更多跨境电商从业者,助力解决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人才供需矛盾,为促进我国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权威专家+公益培训 双重加持赛事专业性 

  由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打造的中国电商讲师大赛,自创办以来的最大亮点之一就是由权威专家+公益培训的双重加持模式。为提高参赛选手授课水平,增加比赛精彩度和专业性,大赛组委会在赛前精心设置培训和辅导环节,为参赛选手指点迷津。 

  比赛结束后,复旦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副主任邵明为选手们的表现做出精彩点评和中肯的建议。这种独特的赛程赛制,使中国电商讲师大赛已成为电商培训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公信力的全国性公益赛事,选拔出一大批代表国内电商培训领域的最优秀水平的选手。 

  这些优秀选手经遴选后将入选国家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师资库,优秀课程将通过在线培训平台推广传播。中国电商讲师大赛不仅为选手们搭建了展示自我能力和价值的平台,还将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跨境电商分赛区是继生活服务电商、直播电商分赛区比赛之后,第六届中国电商讲师大赛举办的第二场赛事,后续其他分赛区的赛事将陆续举办。(刘子康) 

责任编辑:江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