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江西靖安:守护群众春节平安不“打烊”

发稿时间:2022-01-21 16: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宜春1月21日电“大家注意看哈,像微信里这种冒充领导头像发的找你借钱的消息都是诈骗,千万不要给他转账……”夜幕下,在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璪都镇黄浦村,璪都派出所所长徐祖平正拿着手机给村民介绍着。警民同坐一条板凳,聊天间便将防骗反诈知识讲解得清清楚楚。

  民警为村民讲解反诈知识。林烨亮 摄

  临近春节,许多群众辛苦一年回家过年。为了让乡亲们度过一个平安春节,璪都镇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深度融合,采取多种举措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引导广大干群共筑安全防线。

  为了守护群众的“钱袋子”,璪都镇派出所借助夜间乡村群众比较集中的时机,组织民警辅警深入,通过“警民夜谈”等形式,多维度开展法治宣传,从防骗反诈、禁止“黄赌毒”、防火防盗等方面入手,通过身边案例,提醒广大群众加强日常安全防范,建立自我安全防线,减少电信网络诈骗发生,将各类安全防范知识送到群众手里,把平安送到家。

  “你说的这个反诈软件我们年纪大了不会用,你教一下我们吧!”听到村民反映,民警立即手把手教群众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对群众手机中的软件进行了预警排查,发现没有问题后,大家都安心了许多。

  民警为群众安装反诈APP。林烨亮 摄

  在疫情防控上,璪都镇也时刻绷紧“安全”弦。“现在正在进行核酸检测应急演练,请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扫描入口二维码,戴好口罩,保持一米距离有序入场……”为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能力,璪都镇在梦想家园小区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演练,通过“以‘演’筑防,以‘练’备战,切实提高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应急处置能力,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此次演练以一旦发生确诊病例需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为脚本,就如何迅速启动《璪都镇全民核酸检测方案》,保证疫情防控指挥体系高效协调,组织居民开展全员核酸采样、运输、检测、结果反馈等工作全流程进行演练。同时,考虑到残疾人和老人行动不便等情况,政府组织工作人员上门为特殊人群进行采样。“不用排很久,也不痛,这种核酸检测还能再来一次!”刚做完核酸的小区居民舒大姐笑着说道。

  工作人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群众采样。何洋 摄

  冬季天干物燥,极易引发火灾事故,为筑牢“防火墙”,璪都镇开展大规模消防应急演练。组建一支包含全体镇村干部的半专业防火队伍,进行日常训练,先由专业消防人员详细讲解鼓风机、扑火把等灭火工具的使用方法,随着一声令下,消防演练正式开始,队员们及时发现火情,按既定方案,使用灭火工具快速把火扑灭,整个过程反应迅速、配合密切,顺利完成了演练。不仅提升了应急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还让队员们对全力守护好璪都镇的青山绿水保一方平安更有信心了。

  消防应急演练。项文 摄

  此外,该镇联合宜春市监局在诊所、药店、商铺等重点场所督查防疫情况和食品药品情况,走村入户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实施集镇亮化维修破损路面保障群众出行安全......桩桩件件,都是璪都镇为保障群众安全无忧过年所做出的努力。群众安全无小事,据悉,新春佳节,璪都镇全体干部也将依然坚守岗位,守护群众安全不“打烊”。(卢思哲)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