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建设“实力高新”打造中西部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发稿时间:2022-02-13 20:45:00 来源: 中国日报网

  2月8日,西安高新区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埃顿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项目等10余个“实力项目”重磅上线,为西安高新区“实力高新”建设再添新动能。

  新年新起点,再战新征程。2022年,西安高新区共计谋划“实力高新”项目163个,其中在建项目102个,总投资1896亿元,年计划投资640亿元;前期项目21个,总投资2080亿元;储备项目40个,总投资2263亿元。涵盖电子信息、汽车、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领域。这些高质量的重点项目在吸引大众目光的同时,势必将让西安高新区“实力高新”建设如虎添翼。

  新年新气象,谱写新篇章。这一个个给力的“实力项目”,必将给助力高新区在“四个高新”建设的赛道上龙骧虎步、虎虎生威!

  埃顿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项目

 

  项目位于草堂科技产业基地,总投资20亿元(含外资2亿美元),总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建设生产厂房、办公楼、研发中心及配套设施等。该项目是省、市围绕乘用车(新能源)产业链关键环节进行补链延链的重点工程,将构建法国佛吉亚高端汽车座椅研发生产基地,以满足比亚迪汽车、本地及周边其他汽车企业日益增长的产能需求,为西安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国际一流的配套产品和服务。项目建成满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60亿元,带动就业近1500人。

  西安千禾药业草堂基地建设项目

 

  项目位于高新区秦岭西六路以南、草堂三路以西,占地70亩,总投资5.6亿元,总建筑面积约5.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生产车间、动力车间、研发中心、综合办公楼、中药古方研究及临床观察基地等设施。项目致力于中医药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传统中医药技术的诊疗攻关及中药材的种植培育等。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6亿元、年税收8000万,带动就业人数500人。

  西安拓尔微电子产业基地项目

 

  托尔微电子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项目位于西安高新区丝路软件城,总投资3.5亿元,总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将重点建设集芯片架构设计、版图设计、系统设计、模组设计、软件开发与系统验证、测试分析、失效分析等于一体的研发设计中心。项目将进一步提升电机驱动和电源管理芯片的研发效率和产品性能,助力高新区形成模拟集成电路产业闭环,带动西安市集成电路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加速芯片国产化进程。项目投产后预计年收入5亿元,带动就业人数1000人。

  光电微波数据集成产品产业化项目

 

  该项目投资主体,西安艾力特电子实业有限公司作为国内信号集成产品龙头企业,在不同通道间信号抗干扰结构设计和集成同步接触技术上打破国外垄断。项目位于高新区长安通讯产业园,总投资3.08亿元,占地20亩,总建筑面积3.34万平米。项目致力于开发军用高性能、高可靠、微小型的各类微波传输元器件,产品将应用于航天、航空、航海、兵器、电子、通信领域,实现进口替代和自主可控。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达7亿元。

  奥杰超钎装备制造基地项目

  该项目位于高新区草堂基地,总投资3亿元,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米。项目建设超钎装备生产厂房、办公楼、检测试制中心和配套用房等,推动螺旋式传输网带钎焊炉、碳钢钎焊炉、不锈钢钎焊炉等产品智能化转型,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不低于5亿元,带动就业人数预计500余人。

  中国铁路列控和高铁刹车片研发生产基地项目

  项目投资主体西北铁道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定点生产轨道车运行控制设备的两家厂商之一,列控产品市场占有率约60%以上。项目位于高新区西部大道以北、西汉高速以南、上林苑七路以东,总投资3亿元 占地35亩,作为新基建领域-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化项目,将建设高铁刹车片、轨道车运行控制设备研发生产基地,年产刹车片16.45万副。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约3.66亿元,带动就业人数预计300人,将完善高新区轨道交通产业链,加速高铁刹车片国产化进程,实现高铁刹车片进口替代。

  光电子产品研发基地项目

  项目投资主体西安华科光电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生产光电子光源模组、光电户外用品、激光检测测量仪器及高精度液压控制类产品,在该领域处于市场领军地位。项目位于经四十二路以西、经四十四路以东、纬三十路以北、纬二十六路以南,总投资3亿元,占地约45亩,总建筑面积约6.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机械加工、生产装配厂房和研发中心等设施。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5.6亿元,带动就业约400人。

  西测电子增产扩能项目

 

  项目投资主体西测电子测试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之一,专业从事军用和民用电子产品的环境与可靠性试验、元器件检测筛选、电磁环境检测及软件测评。项目位于纬二十六路以南、经四十四路以东,占地40亩,总投资2.4亿元,主要建设航天试验中心、元器件检测筛选试验中心、电磁技术研究检测试验中心等八大试验中心、大型军用装备生产线及综合办公楼。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3.5亿元,新增就业150人,将大幅提升高新区第三方检验检测服务水平和服务规模。

  超硬材料产业基地建设项目

  项目投资主体西安泾渭钻探机具制造有限公司拥有全国唯一一条完整的金刚石复合片钻头生产线,是中国煤矿、地勘钻头行业龙头企业,引领金刚石复合片钻头行业的技术发展。项目位于高新区纬三十二路以北,经三十八路以东,占地37亩,总投资2.2亿元。主要建设金刚石复合片生产车间、国家试验检测中心、综合楼等设施,新增4条生产线,用于金刚石钻头、金刚石截齿、金刚石刀具生产。产品主要应用于石油钻探、煤矿采掘、地质勘探、工程施工等领域。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4亿元,带动就业460人。

  高科电气生产技术研发基地项目

  项目位于高新区集贤园集财南路以南、创业大道以东,占地约50亩,总投资2.1亿元。项目致力于智慧照明、智能安防、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输变电开关设备的研发生产,通过建设生产车间、研发办公楼、仓储中心等设施,打造集设计、研发、制造、安装、服务为一体的绿色智能生产基地。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实现年销售额10亿元,带动就业500余人。

  赛诺克新能源科技园项目

  项目投资主体西安中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熔断器行业领军企业。项目位于高新区锦业二路以北、绕城高速辅道以南、亚迪路以西,总投资1.67亿元,总建筑面积约4.2万平米,主要建设高压试验楼、变电站、生产车间及配套办公生活设施,生产激励熔断器、智能熔断器、电力行业高压熔断器等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风光发电及储能、通信、轨道交通等中高端市场领域。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不低于2.3亿元,实现年税收不低于1400万元,带动就业约300人。

  虎虎生威的虎年,一切都在欣欣然中展示着生龙活虎的澎湃之力。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以“追光赶月、自我超越”的奋进姿态,以“开局就是冲刺、起步就是决战”的良好状态,“虎”力全开,建设好这些“实力项目”,谱写更加辉煌的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责任编辑:邓伟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