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河南发布人口密度数据 平均每平方公里土地居住595人

发稿时间:2022-02-18 09:38:00 来源: 大河网-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鹏)河南平均每平方公里土地上住着多少人?2月17日,省统计局发布了全省人口密度数据,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在河南16.7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居住着9937万常住人口,人口密度595人/平方公里,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448人/平方公里,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排第8位,在中部六省居第1位。

  河南的人口密度在不断增大。来看数据,1964年至1982年河南人口密度上升145人/平方公里,是我省人口密度增长最快的时期。2000年至2010年随着人口增速的下降,人口密度上升17人/平方公里,是我省人口密度增长最慢的时期。2010年至2020年人口密度增长有所加快,上升32人/平方公里,达到595人/平方公里。

  郑州市人口密度最高,三门峡市人口密度最低。分省辖市看,2020年人口密度最高的是郑州市,为1665人/平方公里,是全省人口密度的2.8倍。人口密度最低的是三门峡市,为194人/平方公里,约是全省人口密度的三分之一。

  2010年至2020年这10年间,全省人口集聚效应变化明显。全省各省辖市中,有12个地区人口密度增大,其中郑州市人口密度增长最快,10年间人口密度上升525人/平方公里,表明郑州具备较强的人口吸纳能力和城市活力。另外,上述计算人口密度使用到的面积数据均来自各地政府官网、人口数据均使用全国人口普查数据。

责任编辑:何清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