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新冠疫苗作用多大?为何启动序贯加强免疫?“混打”这些事必须知道

发稿时间:2022-02-24 11:23:00 来源: 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近日,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批准,国家卫生健康委开始部署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打第三针时可采用与前两针不同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

  已接种疫苗究竟有多大作用?为何启动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年初岁尾在我国不同城市发生数起疫情,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了相关数据,为此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由德尔塔变异株引起的疫情中,陕西共报告2000多例感染者,重症发生率约为2.2%;郑州和许昌两地共报告499例感染者,重症发生率约为3.4%。

  “之前重症发生率平均为7%。”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介绍,疫情处置中的管控措施和治疗手段相近,导致重症风险下降的最主要变量就是疫苗接种率。

  截至今年1月20日,天津、河南安阳两地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疫情共报告感染者759例,其中仅有4例重症病例,重症发生率不到0.6%。

  研究发现,这既有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症状较轻的缘故,也有加强免疫的很大功劳——数据显示,密接人群完成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的突破感染率分别为22.6%和6.0%。

  加强免疫可使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突破感染率显著降低。邵一鸣说,这些数据表明,我国新冠疫苗对奥密克戎也是有效的,加强免疫的效果更加突出。

  2022年1月6日,在安徽农业大学新冠疫苗接种点,医护人员为师生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新华社记者黄博涵 摄)

  据介绍,对于变异性强又很难对付的病毒,还会采用序贯免疫的方式接种,即交替接种不同技术路线的同种疫苗。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支持灵活的同源疫苗和异源疫苗接种计划。对于考虑异源接种方案的国家,推荐采用与首剂接种不同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进行后续剂次接种。

  邵一鸣介绍,采用新冠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不同疫苗之间可以优势互补,二是不同人体质不一样,可能对某一类疫苗产生的副作用多一些,采用不同技术路线疫苗接种可以规避副反应。

  “研究数据表明,同源加强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都能够进一步提高免疫效果。”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说。

  关于“混打”这些事必须知道

  此次启动的加强针序贯接种也被称为“异源接种”(俗称 “混打”),即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使用不同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相当于从不同的技术路线给予身体双重“保护屏障”。

  “加强针”有了两种选择方案

  截至目前,我国有7款新冠疫苗获批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包括5款灭活疫苗,1款腺病毒载体疫苗,1款重组蛋白疫苗。

  国内大多数人接种的是两针次的灭活疫苗。未来有两种选择,一种是相同技术路线加强接种,我们称为同源加强。另一种是指不同技术路线疫苗的交替接种,我们称为序贯加强。简单来说,之前打的两针灭活疫苗,加强针仍打灭活疫苗,属于同源加强;如果之前打的两针灭活疫苗,加强针打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或重组蛋白疫苗,属于序贯加强。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序贯免疫的加强,抗体的水平会有更多提高”。

  “异源”比“同源”更优?

  在国内大力推广加强针之际,国家卫健委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支持的序贯免疫研究和试点工作也取得了成果。研究表明,新冠疫苗接种后,接种者体内的抗体水平会随时间延长而有所下降。序贯接种可通过不同机制间的互补,增加免疫反应,带来更全面和强效的保护,发挥1+1>2的作用。

  相比2针灭活疫苗再加1针灭活的同源免疫加强,异源加强被认为拥有更好的效果,也是对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策略的进一步补充和完善。一段时间以来,钟南山、高福等国内知名专家均建议开展序贯加强接种。

  “混打”的安全性、免疫原性怎么样?

  世界卫生组织(WHO)基于现有研究数据,发布了新冠疫苗序贯加强暂行指南。指南提出,基于现有证据,相比于仅使用灭活疫苗的同源接种程序,用载体疫苗或mRNA疫苗序贯接种时,均显示出增强的免疫原性,中和抗体水平优于灭活疫苗同源加强免疫。

  据最新公开消息,世界上已有多个国家和地区批准采用“序贯”免疫作为新冠疫苗的加强接种策略。特别是用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能有效为其他疫苗做加强保护,降低重症的发病率。

  比如,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已批准使用不同种类疫苗作为加强剂的混合接种方案。阿根廷卫生部在其官网推荐,康希诺生物的腺病毒新冠疫苗克威莎可作为加强接种疫苗,可用于已接种2剂灭活疫苗的人群。巴西卫生部表示,可采用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作为加强免疫。智利接种两剂灭活疫苗的人群于去年8月起可接种腺病毒载体疫苗作为加强免疫。

  一些留学生此前根据当地防疫需要已经进行了“混打”,事实证明,安全有效。

责任编辑:江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