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预制菜不新鲜还含有防腐剂?别信

发稿时间:2022-03-07 16:00:00 来源: 千龙网

  现在的年轻人,10分钟就能做出一桌菜。这并非开玩笑,在“预制菜”的一片红火下,烹饪方式彻底被颠覆了。尤其在年轻群体中备受欢迎,甚至成为厨房“小白”刚需。但有人认为,和新鲜菜相比,预制菜经过冷冻和重新加热后已不新鲜,有的预制菜保存期长达一年,肯定是含有添加剂、防腐剂。

src=http_%2F%2Fwww.ixinsh.com%2Ffile%2Fupload%2F202003%2F10%2F192737862.gif&refer=http_%2F%2Fwww.ixinsh.gif

  预制菜不新鲜还含有防腐剂?

  其实,预制菜与我们平时吃到的食物没什么不同,没有额外添加防腐剂。而规范化、可追溯的生产加工流程,会让菜肴的口味更稳定、品质更安全。

  所谓预制菜,是指将各种食材配以辅料,经预加工而成的成品或半成品。其节省时间、节约食材、分量合适、味道鲜明等优点,完美适配懒人经济和宅经济下人们对食物的要求。

  与传统“速冻食品”专攻主食不同,预制菜的覆盖品类更广,味道更加丰富,对食材风味的保留也更加完整。相比于方便面和罐头类食品通过油炸和高温延长保质期,预制菜则更注重“健康”。通过冷链运输或是冻干脱水等技术,在少破坏营养结构的情况下,延长食品的保质期。

  工厂预制菜为标准化生产,消费者拿回家只要放在煤气灶上加热就能还原味道,口味复原度与堂食现炒的不相上下。

  绝大多数预制菜都需要经过高温烹饪,本身就是杀菌过程;接着使用液氮等速冻技术,通过超低温冷冻,完全能抑制微生物繁殖,所以不需要额外添加防腐剂。

  另一方面,预制菜根据包装标准要求,要将所有原料罗列出来,所以配料表里会出现所用调味料中的相关添加剂。

  但这并不意味着预制菜就添加了比堂食菜肴或自制菜肴更多的添加剂。即便是消费者自己购买、烹饪的食物,往往也含有添加剂。例如,不少酱油中含有谷氨酸钠、山梨酸钾,一些风味调料中含有羟丙基二淀粉磷酸酯、柠檬酸等。只要符合国家制定的添加剂标准,合理使用添加剂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来源:科技日报 新民晚报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江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