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地方资讯 >> 正文

辟谣!这些涉疫"信息",勿传勿信

发稿时间:2022-03-15 17:17:00 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盘点近日疫情谣言,提醒广大网民勿信谣勿传谣,疫情当前,谣言当止。

  一、山东青岛今晚12时封城?

  3月15日上午,有关“青岛今晚12时封城”的信息在网上流传,经核实,该信息不属实

  目前,青岛疫情防控形势趋稳,生活必需品价格平稳,货源供应充足。请大家关注官方发布渠道,切勿听信小道消息,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二、上海黄浦一养老院出现大量无症状感染者?

  3月15日,“上海发布”公布3月14日(0-24时)上海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情况。其中,有13位来自黄浦区顺昌路612弄。几家主流地图平台显示,黄浦区顺昌路612弄1号为“金辰颐养院”。据此,有网友认为养老院管理有漏洞,出现院内老年人感染。

  上海辟谣平台经向黄浦区相关部门核实,该传言不实。

  黄浦区相关部门答复称:经核实,金辰颐养院内无人员感染新冠肺炎。网传“金辰颐养院”内发生疫情感染为不实信息。今晨上海发布公布的顺昌路612弄的无症状感染者皆为该小区居民,非金辰颐养院住院老人。

  据了解,金辰颐养院位于顺昌路612弄1号,目前不在封闭管控区内。自3月10日16:30起,接区民政通知,金辰颐养院施行阶段性全封闭管理。3月10日,全院测核酸人数为53人(老人27人,职工26人),结果全部为阴性。3月11日起封闭在院内总人数为48人,其中老人27人,职工21人(5位员工在家)。3月14日,在院总人数48人(老人27人,职工21人)再次完成核酸检测。

  黄浦区会继续全力以赴、慎终如始、细致入微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3月15日上午,金辰颐养院也发布了告知书,安抚在院老人及家属。

  三、浙江嘉兴一幼儿园学生查出47个确诊?

  3月14日,有网民在嘉兴当地微信群流传出一则“天妃幼儿园学生查出47个确诊”的聊天记录,在社会上造成一定的影响。该内容纯属谣言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发布者本人也于3月15日在朋友圈发布澄清信息

  四、浙江宁波杭州湾新区出现多起疑似病例?慈溪15日全员核酸检测?

  3月15日,抖音号yiyi46890发消息称,“杭州湾出现多起疑似病例,大家出门记得防护!!星号标记又回来了”,同时配有一段医护人员和警车的短视频。经官方确认,此为假消息

  根据当地有关部门反馈,目前宁波前湾新区仅一例确诊病例,相关疫情情况,请关注官方发布的信息。

  此外,针对网传"15日宁波慈溪全员核酸检测"的消息,经宁波慈溪市防控办核实,此信息不实,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没有此类安排。

  五、浙江衢州智慧新城在造方舱医院?

  3月14日晚,有网友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称,衢州智慧新城正在建方舱医院,引发社会关注。

  经衢报传媒集团向智慧新城管理委员会求证,此消息为不实信息,实为汛期将至,河道疏浚工程。请广大市民群众勿造谣信谣传谣。

  六、 新冠肺炎患者的同车乘客在辽宁省凌源市自由活动3天?

  据“朝阳辟谣”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期,微信群圈出现涉“7号在北京通往长春的高铁列车上有一吉林新冠患者,同一车厢的乘客,16人在朝阳下车,6人在牛河梁站下车,在朝阳凌源自由活动3天”相关信息,经辽宁省朝阳市卫健委核实,该信息为2021年11月10日的旧帖,并非近期事件

  疫情当前,请通过权威部门了解疫情防控进展,以官方发布信息为准,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共同助力疫情防控!

  重要提示

  疫情防控期间,编造虚假疫情信息,在网络等公众场合散布的,或者明知是虚假信息还帮助散布和传播的,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将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将处以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可能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

  

 

责任编辑:江山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