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时代 新征程—— 规划引领蝶变 “三城并进”发展

发稿时间:2022-03-16 17:15: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青年网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在西安高新区西太路附近的未来之瞳项目现场,挖掘机“轰轰”作响,工程车往返穿梭,工人们迎着暖阳加快土方挖掘作业;不远处的中央创新区海绵城市及生态综合治理工程施工现场,戴着安全帽的工人分头开展管线敷设、地砖铺装、苗木绿化等工作……由此放眼望去,周边的一个个项目工地皆是工人、机械齐上阵,目光所及之处尽是热气腾腾的建设场面。

  这片220平方公里的区域就是西安高新区“十四五”期间倾全区之力打造的丝路科学城片区,也是未来三十年引领高新区迈向新征程的主阵地。近年来,三星、比亚迪、法士特、中兴等企业在这里茁壮成长,西安科创基金小镇、秦创原集成电路加速器、高新国际文化传播中心、西安科学城等项目在这里加速建设,一批批高质量的道路、公园、学校、医院等民生项目相继在这里建成投用,一座绿色生态、宜居宜业的科技新城正在这里从蓝图变为现实。

  “这里的变化真是太大了。”群众感叹西安高新区面积越来越大的同时,更惊讶丝路科学城片区一天一变化的惊人建设速度。而这里巨大的发展潜力,也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认可。除了此前在建的各类重点项目,西安高新区近一段时间新开工的重点项目中,像埃顿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中国西电集团智慧产业园、奥杰超纤装备制造基地等重磅项目也是纷纷在此落地,按照“一城三区十组团”的空间布局,加快“55611”现代产业体系成势发展,进一步助推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建设。

  目光转向西三环附近的丝路软件城,这里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大干快上的建设景象。作为西安程序员的聚集地,中软国际、阿里巴巴、易点天下等企业在此布局,每天数以万计的程序员在此工作生活,形成了西安最具人气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群。如今,这里路网格局已经基本成型,各类学校早已建成投用,西安高新儿童医院、陕西省图书馆新馆、海康威视西安产业基地、大华西安研发中心等项目建设也正气势如虹。

  根据规划,未来几年,丝路软件城将总体呈现出“一城三核四轴”的空间格局,并通过推进实施产业升级、五宜社区、公园矩阵、交通畅行、魅力风貌、智慧管理六大行动计划,打造一座国际化、生态化、智慧化,集产业、总部、商业、居住、生态于一体的现代化新城。同时立足于原有产业基础,巩固“应用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两大优势产业,壮大“集成电路设计、跨境电商、大数据与云计算、数字创意、信息安全”五大新兴产业,并培育“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N个未来产业新赛道,全力构建“2+5+N”产业发展新格局,承载着50万程序员未来生活梦想的万亿级智慧产业高地和幸福生活家园正呼之欲出。

  与此同时,随着西安高新区西南部的绿色制造片区里,比亚迪高端智能终端产业基地、幸福制药、太周产业园等项目的加快建设投用,西安高新区“一核两翼”万亿级生产力空间新布局也随之逐步形成。“三城并进”发展将为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能,预计到2035年,上述三大片区的经济总规模将达到5万亿元。

  随着宏伟蓝图逐步走进现实,建成区也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漫步在西安高新区的锦业路、高新路、唐延路等区域,道路修葺一新、绿植葱郁繁茂、街角公园精致美观、各类商业综合体遍布林立,国际体育之窗、全球秦商企业总部等一个个在建项目也在不断加快建设,区域的品质和活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改变。

  2022年,步入“四个高新”建设提速年,西安高新区项目布局建设的步伐还将继续加快,2022年西安高新区“四个高新”提速年暨重点项目建设动员大会上透露,沣邑大桥等重大路桥项目将启动开建,丝路科学城“六横六纵”、丝路软件城“八横八纵”等城市路网将全部打通,梁家滩湿地公园、大仁遗址公园等生态项目将在年内建成投用……

  规划引领大蝶变,项目推进大发展。如此清晰的发展目标之下,西安高新区将坚持“三生融合”“三城共进”“三高并举”,以规划引领,以建设支撑、以管理赋能,推动丝路软件城项目悉数动工,丝路科学城建设展现雏形、都市创新区提升工程全面开启、绿色制造片区提质再上台阶,助力实力高新、科创高新、品质高新、幸福高新的美好蓝图早日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